胸腺肿瘤手术后需要辅助治疗吗?是否要频繁检查?来看上海最新研究成果
2020-06-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姚君 邓天

日前,由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方文涛教授领衔的中国胸腺肿瘤协作组(ChART)研究团队在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SLAC)的官方期刊、胸部肿瘤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杂志 《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影响因子为12.36)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提出“国际首个胸腺肿瘤术后复发预测模型”。    

这一模型提出了两点重要发现,第一是关于术后是否要做辅助治疗。模型结果显示,80%的患者是属于复发低危人群,这类患者做完手术后不需要再进行辅助治疗。20%真正有复发高风险的患者,模型提示55.2%的患者在术后前3年出现复发,几乎所有复发均出现在术后6年内。   

另一方面,模型提出了详细的胸腺肿瘤患者术后随访建议。模型提出,高危组患者应进行为期6年的全面检查,推荐前3年每半年复查一次,后3年每年复查一次,检查的范围应涵盖胸部、腹腔、头颅、骨骼等全身部位。对于低危患者,其平均复发时间为10年,且局限于纵隔局部或胸腔区域,因此只需每年进行一次常规胸部CT随访即可。

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郑宁表示,胸科医院将基于此预测模型结果,开展一项全国多中心的前瞻性临床研究,以期进一步通过循证医学依据验证胸腺肿瘤术后辅助治疗的精确性和有效性,为患者带来更安全、更优质的术后生活质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姚君 邓天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