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读书争相学“四史”,薪火相传肩挑青年使命,6000余名机关青年参加“四史”马拉松比赛
2020-06-20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6个月里,每天阅读1小时“四史”书籍,还要完成线上打卡计时、回答思考题、撰写读书感悟、举办学习分享会等一系列任务。正在进行时的“2020年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吸引了全市6000余名机关青年参加,在静心读书的同时,更明晰使命责任。

组队参赛 读起党史著作津津有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及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面向青年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市级机关团工委在机关青年中引入了“阅读马拉松”这一创新学习形式。

组队参赛,列《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必读书单,通过微信小程序设置读、写、讲、评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挑战任务,如每日学习打卡、故事分享、读书时长捐赠等,参与青年逐渐觉得“走心”“上瘾”。

市发展改革委使命在肩队目前已经阅读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前两卷,他们每天都很珍惜静心阅读的机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是让青年党员与经典对话,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坚定理想信念。”

“我从未想过自己读起一部党史著作会这么津津有味。”市检察院扶我起来还能读组组员王蔚珽参与比赛半个月来感慨颇多。每天翻阅《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小王从党的诞生“追”到了新中国的建设,毛泽东、陈毅即使在战争岁月依旧尽展诗性,邓小平大刀阔斧拨乱反正,丰富的历史细节让阅读时有了身临其境之感。“希望通过比赛不但能遇到几本不错的书籍,几位志同道合的书友,更能养成持续阅读的习惯,不断丰富精神生活。”

历时半年 学出坚定信仰、使命担当

自今年6月开赛以来,比赛共吸引来自市级机关、区级机关80多家单位的200多支参赛队报名,总参赛人数达到6000余人。

开赛至今,参赛青年平均日阅读打卡5400多人次,日均发表学习感悟7300多人次,日均相互评论8800多人次、点赞1.4万多人次,人均每日阅读达到1小时。

在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领导下,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团组织始终将机关青年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群体,通过组建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青年理论学习标兵,以及用好“两微一端”等信息技术手段,鼓励机关青年开展线上线下学习,自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阅读马拉松超级赛”的牵引下,市级机关已有75家单位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开展了一系列“四史”学习活动。

市级机关团工委表示,“四史”阅读马拉松比赛在机关青年中营造了“热爱读书,崇尚学习”的氛围,更是鼓励机关青年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