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线下艺术节如期而至,新天地再燃“表演”新花火
2020-06-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视频

申城梅雨季节的小雨,并未阻挡街头艺术的绚烂之光。2020表演艺术新天地(第五届)从6月18日起拉开帷幕。由于受到6月18日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影响,正式的街头艺术巡游昨晚才与新天地的游客见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进新天地街头,围观了这一场艺术表演盛宴。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这将是上海乃至全国首个正式恢复运行的线下大型艺术节,这也标志着上海的表演艺术市场率先恢复了活力。

 为期10天  剧目全免费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随时随地发生,剧场内外街头巷尾,满足所有人的好奇心。

为期10天的艺术节覆盖了端午小长假,从“青年创作单元”的戏剧、舞蹈、音乐剧、戏曲,到更加吸睛的“街舞新势力”“民乐点将台”和精彩的街头艺术表演、秘密音乐花园,再到观众可以亲身参与的国际时尚舞蹈体验节目“无声迪斯科”,届时上海新天地全域将有20部剧目、近200场精彩演出,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

据艺术节策展人、艺术总监水晶博士介绍,2020表演艺术新天地的策展主题为“爱的联接线”——围绕这一策展主题,为了表现广大医务人员及人民在整个新冠疫情抗疫过程中的英勇努力和动人故事,艺术节在多个剧目中呈现了这一元素,在由普通观众亲身参与的声音剧场作品《回家》中,观众将有可能和赴武汉救援的上海医疗队成员们一起,共同讲述一个上海医生在武汉疫情期间的动人故事。

在“青年创作单元”中,青年舞蹈家江帆和其他艺术家一起,以疫情期间人们无限期的居家时光、窝在沙发里度日为创作灵感,以公共空间作为舞台,在《我们真的在一起》这部舞蹈作品中,从一个熟悉的生活化场景开始,开始探索人际边界的问题。

 街头表演  沉浸式体验 

在昨日傍晚的艺术巡游中,率先登场的表演是《棒子老虎鸡》,来自北京的青年创作团体“有鸡农场”也同样致力于在城市空间耕耘艺术现场,带领观众在亲身参与中获得艺术带来的欢乐和知识。装扮奇特的4个演员,穿行于新天地的户外场所,与游客之间发生了深度链接。这是一个游戏和一个古老的寓言,将关系学、现代性、包装起来的社会景观与个体隐匿的情感炼制成为四个奇趣与酷感的形象,引发好奇和围观。

来自常州恐龙园的“恐龙人演艺”嗨翻了整条马路。大大小小十多只恐龙,穿越亿年,抵达新天地!迅猛龙、三角龙、栉龙,还有超酷的朋克龙和萌萌的手偶恐龙,在驯龙高手的带领下,与大小观众亲密接触,给你无与伦比的视觉冲击,或是化身萌力十足的灵感谬斯,带你找回失落的童心。

在《街舞新势力》中,观众领略到的街舞不仅仅是舞蹈,还是一次重型PK!中国最炫酷的街舞hippop流派街舞达人将向观众展示街舞的文化和历史,一次性把街舞的四大元素:MC(主持),DJ(音乐主持),涂鸦和Breaking Boy带到新天地,让大街小巷充满自信、潮流和热情。Bboy,机械舞,waacking,滑板……你能想到和不能想到的一切他们都能融入表演。这些活力十足的年轻人坚信街舞不仅将带给人们博爱、和平、团结以及无限的乐趣,还可以把抗击新冠疫情的元素融入街舞表演和现场喷绘表演中。

艺术节期间,最令人惊艳的,莫过于将在新天地壹号会所上演的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书中既有赏花邀月的悠然自得,也有贫贱生活的无奈,饱含着对生活的巨大热情,记叙了一对普通夫妻充满烟火气的日常生活。沉浸式昆曲作品《浮生六记》原创团队从苏州沧浪亭来到了新天地石库门,演出正值端午节假期,观众们可以一边赏戏,一边品尝苏州小吃和“清流吟月”黄酒佳酿,在这场全新的浸没式演出中,感受真爱如水、苦日子甜过,体验粗茶淡饭也能吃出至情至性的沈三白与芸娘的生活情境。

 >>>Tips: 

1.本届艺术节中,夜间剧目占演出总量的半数以上,所有剧目、表演均免费对公众开放,但部分室内演出需要提前预约,方可入场。

2.艺术节时间为6月18日-27日,可以在新天地内索取导览手册,演出时间主要集中于16:00-20:00之间。

3.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请记得戴口罩哦!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