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崇明农家小院美如花园!家庭园艺赛让花博会从每家每户“开起”
2020-06-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明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崇明举行。这周末在崇明港沿镇举办的第一届“花开中国梦·园艺进万家”家庭园艺大赛上,更是挖掘出了不少深藏不露的“家庭园艺师”,本来破旧的农家小院被改造得美如花园。

红砖铺就小路,用竹篱笆分割成不同区域,里面不仅有各式各样的鲜花,还栽种了番茄、茄子、柿子、金桔等果蔬;原先废弃的小鱼塘被改造成景观水塘,周边种满了向日葵、月季、多肉等各类花草;废弃的石板被做成花架、凳子……大家脑洞大开,用创意扮靓自家花园。

被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特聘专家叶剑秋称为“专业水准”的一等奖获得者沈乔平是一位软件工程师。2012年,他回到崇明,开始将老宅子打造成花园。从不懂园艺的“小白”到如今的“准专业”,他花了不少功夫。如今,他的小花园满是中式园林的元素,假山、鱼池、良田和桥苑融为一体。他还通过改造带动周边邻居也纷纷动了起来。“我想通过我的行动,带动大家一起改善环境,为生态岛做贡献。”

这些花园的“创造者”中,有土生土长的崇明人,也有不少“新崇明人”。1989年出生的黄娟是四川人,嫁到了崇明,在崇明岛上安了家。本身工作是管理,但她心里总想要有个属于自己的小花园。“双休日腾出时间,从设计花园到铺草坪到栽种,都是我自己弄的。”周末,她还会叫上1996年的妹妹从市区来崇明一起帮忙。

叶剑秋告诉记者,“家庭园艺”活动已不再停留在坛坛罐罐,或者是房前屋后,窗台上放几盆花而已,已经和大家的居住环境结合起来,上升到花园的氛围了。据悉,目前,崇明港沿镇正在打造“花村花宅”项目,家庭园艺大赛让一家家普通农户变成更美的花园,也为明年花博会的顺利举办打下基础。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