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未见,但上海今天仍有一群小小天文迷在“守望”
2020-06-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今天,我国迎来了境内十年来最具观赏性的天文盛宴——横跨一万多公里的环食带全程可见。理论上,上海可以看到掩盖面积77.2%的日偏食。

虽然,天公不作美,上海下雨,日食未见。然而,一群小小的天文迷还在“守望”。对于他们来说,天文观测跟人生一样,就是“精心准备+耐心等待”。

14点15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赶到上海著名的天文特色学校——上南中学天文台时,学校天文社几个学生已经在室外架好了几台小型望远镜。

在上海天文界,上南中学天文社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因为,从1996年成立至今,上南天文社已经走过了24个年头,培养出一大批“专业级”天文爱好者,其中有不少还成为了专业天文工作者。

此番来到上南中学观测的,有天文社学生,也有校友。

14点30分,开始下雨,同学们不甘心地把天文望远镜收了进来。因为,只要云挡住了太阳,天文望远镜同样看不到。

我国上一次发生日环食还是在2012年,下一次日环食就要等到2030年。所以说这次日环食“十年一遇”并不为过。由于上海不是在环食带,而是在偏食带,因此只能看到日偏食。

根据预测,上海将于14:45出现初亏,16:06上海日偏食将达到最明显的食甚,掩盖面积达77.2%。

“我们想通过这次观测和拍摄,将上海跟厦门进行对此,比如说食甚的时间等。”儒雅的天文老师温安林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天文摄影精度能不能达到,对学生来说也是考验,一组照片,要建立数学模型,才能计算出哪张才是食甚,跟物理、生物靠实验不一样,天文是计算出来的。”

此时,处于环食带的厦门风和日丽,网上的直播让上海天文迷心里痒痒的。

前天文社成员邢一凡现在考到厦门读大学,因为疫情,学校没有复学,他回到母校上南中学来观测,手机那头,是厦门同学的朋友圈“直播”。

上南中学天文台有两台顶配的天文望远镜:高桥150和米德16寸。天文台顶部是个穹窿顶,用手机遥控就可以打开顶部一隅观测天象。为了今天的观测,温老师两周前就开始准备,设备架好,焦距调好,万事俱备,只待太阳露脸。

“只有付出才可能有收获,做成一件事是不容易的。”这次天文社来了十多个学生,温老师对同学们讲起了自己的一段经历,“2001年1月10日月全食,当时傍晚下起了大雨,很多天文迷都放弃了,只有我坚持住在学校天文台。到了半夜里,天空突然放晴,月全食上演,月亮旁还出现了一颗星,让我拍到了罕见的‘月掩星’。”温老师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孩子们:“不到最后关头,不要轻言放弃。”

文静的高一女生金哲玉是天文社新成员,因为喜欢星空的颜色,看到天文社招新就报名参加了。“虽然今天天气预报下雨,但是只要有一丝可能就过来试试看,等着它,说不定就等到了。”小姑娘乐观地说。

“好漂亮!”16点11分,厦门天空出现了“金指环”,整座城市暗下来,观看直播的众人欢呼起来,因为此次日环食,月球遮盖太阳直径的比例非常大,因此大家看到的是像“金环”一样的“金边日食”。

而此刻,虽然上海雨越下越大,但对于同学们来说,依然是人生的一次圆满。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