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过度减肥可能引发心梗?年轻人快看过来!
2020-06-21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突如其来的疫情,猝不及防的“豪华”假期,让身上的肥肉不知不觉就变多了。然而,当减肥季遇上梅雨季,对于想运动减肥的年轻人而言,感觉似乎不太妙。有人运动后透不过气来,有人感觉“心跳加速,小心脏都要蹦出来了”……

小心!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糖尿病与肥胖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廷峰表示,科学的运动减肥是减肥方式之一,但是如果在梅雨季坚持长时间剧烈运动,风险则会变大。

 躲过了疫情,没躲过肥胖 

疫情期间,长胖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打不破的魔咒。

宅家的那段日子,许多网友自我调侃:终于可以什么也不做了!毕竟宅家也是抗击疫情的一部分。可是当疫情进入常态化之后,新的麻烦也随之而来!看看自己新增的那些肉,看看让人不忍直视的体重,瞬间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胖死了!”看着体重秤上的数字,市民小王觉得“有些心累”。疫情期间,为了生活有点“甜”,小王和不少疫情期间宅在家的人一样,钻研各种菜谱、每天变花样做各种烘培,全家都变成新菜试吃“小白鼠”。与此同时,每天下午叫一杯外卖奶茶更是一天中最期待的事情。

“在家宅了一个多月后,很快发现了体重增长的事实,就开始有意识地控制吃零食,而且每天都坚持室内运动,但还是胖了10斤。”小王说,复工一上班,戴着口罩的她还是会被同事问“你又胖了啊?”这让她难为情了。而小王的体重增长,也波及全家。

在小王的身边,为体重发愁的年轻人比比皆是。小王的闺蜜琳达,同是疫情下的发胖者之一。有近三个月的时间,她的生活常态都是一边吃着零食水果,一边把活力投入到手机上。先是出不了门,后来可以出门了,又因缺少小伙伴的陪伴和互相鼓励,中止了运动计划。一个“长假”下来,琳达足足胖了7斤,这让本来个子就不高的她,显得格外臃肿。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梅雨季,有人在剧烈运动减肥 

之前的苗条淑女,一个个成了小胖妞,一时间让人接受不了。疫情渐渐平稳了,但是如何才能甩去身上的这身膘呢?

市面上有着各种减肥方式,如减肥药、节食减肥、抽脂减肥等,这些始终让人不放心。那么,运动总没错吧!采访中记者发现,选择运动减肥的年轻人还真不少。可是,问题又随之而来了!

时而艳阳高照,时而暴雨倾盆 ……进入梅雨季节,这两天申城的天气就像孩子脸,变化快。对于希望能迅速达到减肥效果的人而言,这些都不在乎。上周六,小王沿着徐汇滨江跑步,大约跑了5公里之后,感觉整个人都“不行了”。“我是早上六点半开跑的,气温也不算高,可人就是觉得难受。后来完全不行了,透不过气。一直到下午,才慢慢恢复。”

采访中,像小王这样,希望借助运动来减肥的年轻人不在少数。25岁的小张最近也开始了运动减肥计划。“一到夏天,胖了穿衣服就不好看,所以希望能迅速减掉10斤肉。”小张告诉记者,除了运动,饮食上她也吃得很少。但是就在上周五清晨,刚刚跑了2公里后,她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了。休息了半小时,也没有缓过神来,于是去了附近医院就诊。医生告知小张,所幸她及时停止运动,否则很有可能会造成心肌缺血甚至心梗,后果不堪设想。

青年报资料图。

 千万小心!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运动爱好者,最近这段时间在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方面一定要有所控制,如果感觉到胸闷、气短、心慌等症状,就要赶紧停下来,从而让身体和心脏更加舒适地运作。”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糖尿病与肥胖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廷峰说,今年因为疫情居家时间较多,很多人的体重飙升了不少,就想趁着天热减减肥,刻意加大运动量;但是,如果梅雨天长时间剧烈运动,风险很大。

  “梅雨季节运动,重要的是运动要适可而止,切忌过量。在闷热的梅雨季节,气压比较低,运动中容易出现缺氧。同时,剧烈运动时出汗较多,身体过分失水,会导致心脏负荷进一步加重。”王廷峰副主任医师解释说,一旦湿度过大,人体出汗后的水珠会覆盖住体表,导致人体内的温度居高不下,可能因为中暑导致痉挛;如果运动者原本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血脂等基础性疾病,严重的话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问题,甚至猝死。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减肥还是减重?专家发话了 

疫情期间一斤斤舒爽地涨上去的肉,势必要一斤斤含泪减下来。然而专家提醒,疫情还未结束,不要过度节食,尤其不要盲目减重。

减肥有减脂和减重的区别。减重只是使整个体重减轻,包括脂肪和肌肉、体内的水分等;而减脂主要是减少脂肪,对于超重人士来说是更加健康的一种减肥方式。单纯减重会减掉肌肉,而肌肉含量减少,人的基础代谢率就会下降,免疫力也会下降。

“在这个非常时刻千万不能盲目减重,需要保证身体的免疫力和健康,此时要适当增加维生素与水的补充。因为如果想对抗病毒,增加免疫力,我们需要吃大量的蔬菜,大量的蛋白质,保证足够的饮水。”王廷峰副主任医师表示。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之前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吃好了、休息好了、身体好了,哪怕感染了病毒,对于年纪轻的人来讲,问题都不是很大。无论是回国还是在国外,我对大家的建议都是一样的,在各自所在的城市,吃好喝好睡好拉好,这些事情都做好,身体就会好。”

青年报资料图。

 >>>Tips: 

梅雨季如何运动?要看你的“心”是否受得了

那么,我到底算不算肥胖?对体重的判断不能只靠眼睛观察,还要借助科学的指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为标准》给出了肥胖的判定指标: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根据体质指数(BMI) 18.5-23.9正常,24-27.9超重,28以上是肥胖。到底怎么做既能保持身材,又不损伤免疫力呢?王廷峰表示,应适当控制饮食,而不是节食,要注意饭菜营养搭配,不要暴饮暴食,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减少糖分的摄入,还有零食。

如何控制好梅雨季节的运动量?王廷峰给了一个评价标准:可以监测自己的运动心率,相对有效有氧心率监控区间:(220一心率)x60%~80%。简单来说,运动完15分钟后,心跳是否恢复到运动开始前,如果没有恢复,那就说明运动量大了。另外,在运动前后和运动中都需要注意补充含盐含糖液体,最好是含电解质的运动型饮料。

怎样的运动才能达到减肥效果?虽然不提倡梅雨季剧烈运动,但是运动减肥还是最科学的减肥方式之一,可采用达到减重效果的有氧运动,每周3-4次,每次40-60分钟,心率达到120-180次/分,坚持2-3月才有效果。对于过度肥胖的人群,减重手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