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AED年内全覆盖,上海现状又是如何?
2020-06-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近日,南京地铁方面宣布将在今年年内实现地铁站点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全覆盖。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轨交配备AED的方式各不相同,上海地铁目前AED的分布还是以在客流量较大的站点、枢纽站点为主,而为了方便急救,想了解附近哪里有AED,一张AED地图都可以查询得到。

 现状  上海地铁已配备AED设备40余台 

记者了解到,到去年年底,上海在机场、火车站、地铁、公交枢纽、体育场馆、商业中心、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AED共计1400余台。这个数字与2016年8月上海仅有的372台相比,有了明显上升。

而根据此前的统计数据,目前上海市内地铁站已设置AED共40余台,具体设置在世纪大道、陆家嘴、淮海中路、南京西路、东方体育中心、罗山路、康新公路、陆家嘴、龙阳路、中华艺术宫、浦东机场、磁悬浮等站点。浦东国际机场已设置AED共22台,其中18台在禁区内,4台在禁区外。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上海地铁与市应急办、市红十字会就轨道交通车站设置AED就开展过多次商讨研究,之后先后在世纪大道、浦东国际机场进行试点工作,并不断扩大AED试点范围。目前上海轨道交通配备AED设备的站点主要选择在路网部分客流较大的车站、主要换乘车站、枢纽站点等。而是否会增加配备,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研究。

除了硬件配置,如何规范使用AED设备也很重要。为进一步规范AED设备的使用,切实发挥AED设备的效用,上海地铁方面也积极依托上海市各级红十字会,认真开展员工急救及AED设备使用培训工作,以提高突发情况下的急救能力。2016年开始,每年都会开展多期救护员专项培训,培训内容覆盖救护新概念、现场救护原则、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AED设备操作使用等方面。经过严格的理论考试与实践操作,近年来,已有相关车站值班站长、站务员岗位近200名工作人员通过培训考核,取得《上海市红十字会救护员证书》。

使用  第一时间敲碎玻璃窗即可 

在2号线、6号线、4号线和9号线4条线路换乘的大站世纪大道站,就配备了好几台AED设备。2号线清扫间门旁的墙上,4号线站厅、6号线东方体育中心方向楼梯口墙面、9号线站厅墙面,以及A区和B区的服务中心旁都各安装了一台小巧的AED,乘客都可以直观看到。

记者看到,AED上也有图文形式写明了简单的使用方法,旁边有紧急锤。工作人员表示,平时AED箱子是锁着的,当发生突发情况时,可以敲碎玻璃使用。

工作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实际能使用到AED的情况很少。只有2017年6月份在9号线世纪大道站,曾发生过一起AED救助事件,当时是一位具备急救资质的女乘客在工作人员协助下,用AED设备为一位不适昏迷并发生呼吸骤停的男乘客争取到了救援机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能查询到的类似地铁内成功急救案例发生过2起。

据悉,目前本市公共场所配备的AED设备,有市红十字会免费提供的,也有部分是企业自己购买的,一台AED均价从1万元到3万元不等,后期还需维护保养。上海地铁站点内的AED设备均由市红十字会提供,尽管很多站点的AED至今未曾被使用过,但保养维护还是不能停,包括电池与电极片3-4年需要一更换,定期需要有故障维护。


 专家  需提高全民急救认识 

心脏骤停者的抢救,最佳救治时间是“黄金4分钟”,而AED 可以有效抢救心脏骤停者,这已是医学界的定论。市人大代表、杨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翟骏认为,急救设备的普及,是为了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发挥作用,应的是“急”,她也一直在两会上提出建议,要推进政府加大AED的配置力度。

她认为,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就通过相关法案在公共场所安置AED并在10分钟内可获得AED;德国慕尼黑的每个地铁站都有AED设备。上海作为超大型国际化城市,救命的急救设备的配置也要跟上国际化水平,这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对于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记者在《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第四十二条查询到了明文规定:“鼓励具备急救技能的市民,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在配置有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器械的场所,经过培训的人员可以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器械进行紧急现场救护。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法律责任。”

业内专家认为,AED的设置,还需要提高全民对急救的认识和对急救技能的掌握,如果能在第一时间为心脏骤停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或是及时帮助找到AED设备,同样能为患者赢得更多的救援等待时间。

记者了解到, 目前上海红十字会以及一些民间急救组织都推出了AED地图。在市红十字会官微就可以查询到这张AED地图,记者实际操作,发现通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也均能够查询到经认证的公共场所AED位置信息。而民间急救组织“第一反应”还推出了集聚民间智慧的“救命地图”,通过AED“猎人”还可随时补充发现新增的AED设备并进行定位,信息更全。市民在紧急状态下,可以直接手机查询到离自己最近的AED所在位置,帮助患者赢得宝贵的“4分钟”。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