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即将迎来开板一周年,老中青三代创业者齐聚共话未来
2020-06-23 专题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迎来了首批公司上市,在开板一周年后,实现114家公司发行上市。科创板就此迈入了“百家时代”,那么执掌科创板的都是哪些人呢?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奋斗多久才登陆科创板的呢?记者日前梳理了相关资料,发现还真是看点不少。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科创板董事长前浪后浪齐聚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全面助力我国科创类企业长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掌门人年龄层从50后、60后、70后、80后都有,记者梳理数据后发现,60后、70后掌门人是科创板中坚力量,80后掌门人属于凤毛麟角。

今年4月,随着上交所科创板第100记锣声响起,董事长谭光华创办的杭州光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首发上市,成为科创板第100家上市企业。谭光华就是一名85后。此外,威胜信息吉喆、安博通钟竹、石头科技昌敬、柏楚电子唐晔也是80后掌门人。

或许不久的将来,科创板董事长队伍有望进来90后。

今年4月,战疫先锋企业亚辉龙开始征战科创板,该公司IPO最大看点是,“掌门人”是一名90后。据申报稿显示,胡鹍辉1991年出生,现任深圳市龙岗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2017年12月获得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学位。2012年12月至今,任公司董事;2018年1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

百家企业尽显科技范儿

已满周岁的科创板“硬科技”范儿满满。

据媒体统计,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按所属行业分类,数量较多的行业依次是:计算机(23家)、医药生物(22家)、机械设备(19家)、电子(18家)、化工(10家),整体看来,以信息技术、医药为主的新兴科技行业占比接近60%。

研发方面,百家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10%,微芯生物、金山办公、成都先导等公司研发占比超过30%。平均每家公司研发人员接近300名,多家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后持续增加研发投入。

科创板时代,理性和科学精神成为了新一代企业家的基本素养。这一点,在科创板的董事长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记者梳理数据看到,科创板董事长的学历基本标配是本科、硕士,也有博士,其中不乏双料博士,中科院院士。

但学富五车的科创板董事长队伍里也不乏逆袭样本。福光股份董事长何文波,1973年3月出生。在任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之前,他已经是颇有成绩的创业者,而他的学历起步,是从初中生开始的,事业起步是从“养鱼郎”开始的。

据悉早年养鳗的经历,让何文波赚取了“第一桶金”。然后他不断扩张自己的生意版图,到2000年前后,何文波已经是一位身家数千万的“土豪”。2006年,何文波带着2000万元现金接手福光,福光从国企变身为民营企业,由亏变盈,并走进了科创板。

科创板企业年少有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中国商业界掀起一股快速上市潮。创业者最好能够准确站到一个又一个的风口上,用两三年时间把企业做成一个独角兽,然后就上市。

在这样的氛围中,风口、速度、流量是被公众赞美的。所以众多第三方喜欢独角兽的故事。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2020胡润中国猎豹企业》,该媒体旨在寻找成立于2000年之后、五年内最有可能达到独角兽级十亿美金估值的中国高成长性企业。这次有126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平均成立了6年,其中,10家成立不到三年。

相比胡润独角兽榜单平均成立时间8年,猎豹企业榜单平均成立时间6年,后浪频频掀起风云,科创板则在上演不同的故事。

同花顺数据显示,科创板已上市的公司仍以老牌企业为主。2014年以后诞生企业仅为3家,分别是沪硅产业、石头科技、容百科技。更多企业在一个行业或者专业中起码耕耘了10年以上,其中中国电研则是1987年成立。

科创板最年轻的企业“沪硅产业”,成立于2015年。在硅片这个领域,沪硅产业这家科创企业在国内有较高话语权。值得一提的是,沪硅产业是家控股型公司,是由国盛集团、产业投资基金等成立,主要专注于硅材料行业投资。该公司2016年收购并控股Okmetic、上海新昇,2019年3月完成新傲科技的控股。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