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青年创客田园社区,可能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2020-06-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作为闵行区最年轻的一个街道,再过几天,浦锦就要迎来五周岁生日了。自从成立以来,浦锦一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做着各种各样的创新尝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年轻人来到这里创业。

近日,作为乡村振兴闵行试点项目的归园居一期浦江·魅客小镇在疫情背景下逆势而上,陆续迎来第一批商户的正式入驻,高端民宿、创意书店、特色餐饮、亲子娱乐、艺术展览……一个与众不同的田园综合体正在向世人揭开神秘的面纱。

 栽桐引凤,乡村振兴 

漫步在魅客小镇所在的丰收村里,处处是一派清新惬意的田园风光,让人情不自禁地想与之亲近,而闵浦大桥又近在咫尺,便利的交通,让这片世外桃源触手可及。

记者探访当日,浦锦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孙培龙正好前来与一家想要入驻归园居的大型文化公司会面,这家公司已经来了不下二十次,非常看好这里的先天条件与发展理念。据悉,最近一段时间,来这里洽谈入驻的企业,络绎不绝。“早在街道成立之初,我们就在着手考虑,作为带有大片农村区域的街道,其农业产业的形态、农村村级经济增收的路径以及农民的再就业和增收等问题。在黄浦江45公里公共开放岸线延伸边缘,浦锦有8公里滨江水岸,打造归园居旨在把黄浦江沿线的农村打造成文创、科创、旅创、乡创全线的产业布局。”孙书记介绍道,“疫情期间,浦锦街道的经济依旧是翻红的,如果要总结原因,那么其中一个:栽桐引凤的作用还是功不可没的。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社会资本的投入,把农村打造得更加美丽,让广大农民、居民共享城乡建设发展成果。通过新产业布局来形成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的崭新城区。”

归园居以浦锦街道沿黄浦江8个行政村总辖区8.45平方公里作为闵行区试点区域,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归园居(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剑利已经在这里潜心耕耘了四年:“离自然很近,距都市不远,从市区到这里只要半小时车程,是年轻人的文创休闲圣地、也是休闲康养的宜居家园,是未来上海中心城镇、新市镇产业带发展的优质业态补充。”

 化危机为转机,探索全新业态 

“魅客小镇的最大亮点在于,它是一个青年创客田园社区,力求打造一个自然、舒适、多元、温暖的生活、工作空间。”魅客小镇招商总监杨纽介绍道,“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人都改变了原先的工作方式,在家办公的盛行,让我们的业态也发生了变化,这次即将入驻的设计师正是看中了我们的艺墅:楼上住宿,楼下办公的这种新型模式。三月底首推的这批中,已经达到了一半多的签约率。”据介绍,除了艺墅——LOFT灵动创作休闲空间之外,这里还有其余三款:江寓——青年公寓式创客社区、企客——企业多元空间和宿集——康养休闲居住空间。这些由农民宅基地通过返租修缮后的房子,既保留了乡土的肌理,又充满着现代的气息,尤其受那些从事创意型工作的青年人的喜爱。

在丰收村的另外一头,一家名为YES FOOD的民宿已经修葺一新、开门迎客了。民宿的主人沙芸是一名平面设计师,她说自己当时第一眼看见这里就爱上了这里:开阔的乡间、清新的空气,优惠的政策,不管是创作还是创业,都是让人梦寐以求的地方,于是很快就决定签约。记者探店的时候,她正好在忙着与客户一起拍摄美食短视频,每天的档期都排得满满的。在这个颇具Ins风的院落里,花草、茶室、泳池……一步一景地呈现着时下年轻人趋之若鹜的时髦场景,承载着他们所美好生活的向往,除了提供住宿之外,这里还经常举办泳池派对、大片拍摄、户外野餐等活动。经过沙芸的重新设计与精心打理,这里很快就晋身成为文艺圈里的网红打卡点。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