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夕,这家书店诞生了一个“红色阅读空间”
2020-06-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七一党的生日前夕,一个“红色阅读空间”在钟书阁徐汇店落成。这个空间除了销售红色图书之外,还有为党员提供免费图书借阅,为党组织免费提供活动场地的服务。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红色文化的源头,在书店里建设这样的红色阅读空间,十分必要,也很迫切。

钟书阁徐汇店中的店中店“先锋书屋”,摆放了约1500种红色读物。钟书阁徐汇店店长朱兵介绍,目前正在全党上下正在开展党员“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他们对于“红色读物”的定义就是完全按照“四史”的标准选定——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的图书都是“先锋书屋”选书的范畴。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70年》《中国新觉醒》这样的重点图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先锋书屋”里,除了成人阅读的书籍之外,还设立了“少年学四史”专柜,其中陈列《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红星照耀中国》(青少版)、《少年毛泽东》等71种图书。朱兵告诉记者,“先锋书屋”是一个红色阅读空间,这个范畴就必比党建的范围要大了,不仅面向党员开放,也希望青少年可以在此接受红色文化的教育。

在读者服务方面,“先锋书屋”也有诸多创新之处。除了传统的红色图书销售之外,钟书阁徐汇店还与所在的徐汇区斜土街道合作,只要是组织关系在斜土街道党工委的党员,都可以在“先锋书屋”免费借阅约1500种红色读物,目前每次限借一本,借期10天。同时,考虑到书店所在绿地缤纷城周围白领聚集,青年党员白领很多,有许多联合党支部,所以先锋书屋也免费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场地,便于开展各种党员学习活动。

朱兵表示,“先锋书屋”会结合每个阶段的党员学习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今年的重点是“四史”学习教育,在疫情趋稳,书店可以开展线下活动之后,他们会举行一系列“四史”讲座。而明年的活动主要围绕建党100周年展开。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的红色主题书店建设正在逐步展开。2015年井冈山开设出全国第一家“红色书店”。2017年位于延安的“中国红色书店”落成。在上海,高安路上有一家“党建书店”,书店内的图书以党建读物为主。而像“先锋书屋”这样的红色阅读空间,在上海还是第一家。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