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灭火、压缩垃圾、人脸识别……垃圾分类智能化“新品”屡现
2020-06-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机器人垃圾回收站,能自动灭火、人脸识别的智能交投机……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即将迎来一周年,新型的垃圾分类智能化“新品”也不断出现。

 会表情包的“机器人”帮助回收可回收物 

在杨浦区,一千多台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已覆盖近600个小区。记者从杨浦区绿化市容局获悉,受疫情影响前,日均回收可回收物超过120吨。

《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杨浦区绿化市容局联合可回收物回收承载企业爱回收公司以智能回收机外观造型为灵感,设计发布了一款拟人化且具有亲和力的IP形象——“咕机”,加入情感化设计,给垃圾分类,尤其是可回收物回收服务增添趣味和亲和力,微信表情包静态版、动态版也同步上线。

“咕机”是一只古灵精怪的机器人,英文名googie,热爱生活,热爱环保,主张“分类新时尚,减法新生活”,坐落在不同的小区,戴着和智能回收机一样的帽子,有圆润的身材,萌萌的小短腿,脸上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还有一个任意门口袋,擅长将可回收垃圾“转化”成再生产品。

当遇到不符合规定的投放物时,它也会不高兴。“咕机”现有16个萌萌的微信表情,从生活中常用的“hello”“哈哈哈”“我太难了”到垃圾分类专属用语“你是什么垃圾”“回家扔垃圾啦”等应有尽有。杨浦绿化市容局表示,后续还将打造更丰富的“咕机”形象,传递垃圾分类减量理念。

 垃圾分类交投机还会自动灭火、压缩垃圾 

而在临港新片区蔚蓝林语居民区,一台垃圾分类智能交投机近日刚亮相,能人脸识别,还会自动压缩垃圾、自动灭火、进行大数据分析,跟其他垃圾分类箱相比,这台机器可先进多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入使用的智能交投机具有二维码扫描身份识别、小程序垃圾分类知识查询、垃圾分类设备实时监控及垃圾分类数据分析等功能,除具备传统的扫码投递装置、户外防水监控摄像、满载警示预警、防盗、定位、积分/现金兑换等功能外,它还将许多实用的“黑科技”应用于一体。

它有温度检测功能与自动灭火功能。通过内部的温度感应模块,当箱内温度达到70℃时,交投箱会通过APP推送或短信发送预警信息;当箱体达到一定温度时,箱体内的水箱会自动出水灭火,提高公共设施的安全性能。

智能交投箱内还设压缩模块,能够将垃圾进行压缩,缩小垃圾体积,在内筒体积相同的情况,智能交投箱能够承载更多的垃圾容量。

智能交投机最大的亮点是可进行“人像采集”注册用户信息,在后期分类投递垃圾时可通过“人脸识别”验证用户身份。

除此之外,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将后台统计的各种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包括积分数据分析、可回收物投递种类分析、正确率分类、小区投递排名分析、小区投递参与率等。这些可视化数据能够准确、直观地看到垃圾分类所带来的垃圾减量效果,为垃圾分类管理成效决策提供依据。

据介绍,垃圾分类智能交投机将由上海城投旗下的城投兴港总体负责管理,由城投资产东飞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维护等工作。下阶段,上海城投集团还将在临港新片区南汇新城镇居民区陆续投放3台四分类、22台干湿两分类智能交投箱,进一步助力临港新片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