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三五”节能成绩单出炉,万元GDP能耗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考核指标!
2020-06-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6月29日-7月5日,2020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将在全市开展。今年的节能宣传周以“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为主题,全市共将开展308项节能减排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记者今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与2015年相比,2019年上海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7.07%,已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十三五”考核指标。

【节能成绩单】

万元GDP能耗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考核指标

今天(24日),市经信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副处长张敏在介绍上海“十三五”节能工作时透露,与2015年相比,2019年上海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7.07%,已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十三五”考核指标。2020年预计万元GDP能耗将继续下降,可以完成“十三五”能耗强度下降目标。

张敏表示,“十三五”期间,上海重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至2019年底,共完成市级产业结构调整项目5153项,减少能耗量131万吨标准煤,涉及土地7万亩,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79.1%,比2015年降低0.2个百分点。

同时,优化能源结构。确保本地清洁能源100%消纳,持续加大外地清洁能源消纳力度。2019年,本地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1.23%,比2015年上升0.6个百分点。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4300万吨左右,较2015年下降超过400万吨,已超额完成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十三五”期间,上海提升重点领域能效水平。统筹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各领域节能工作,着力实现绿色制造、绿色建设、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其中,工业领域聚焦能效提升、结构优化,截止2019年单位增加值累计下降约15%,基本提前完成“十三五”总目标。

上海还加大对节能减排的财政支持。2016至2019年,市级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实际使用超过120亿元,有效带动全市节能减排事业发展。同时,为153家企业落实节能环保相关税收优惠5.4亿元,对本市168户企业实施差别电价,收取差别电价电费1651余万元。截至2019年本市对913个项目发放绿色融资贷款1302亿元。

此外,夯实节能标准体系。2016年以来,对本市111项能源类强制性地方标准和159项能源类推荐性标准进行清理,形成覆盖工业、建筑、交通管理的节能标准体系。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全市累计有1780栋公共建筑完成用能分项计量装置的安装并实现联网,覆盖建筑面积8236.1万m2。

【节能周活动】

首次引入线上直播形式“带货”节能产品

眼下,“直播带货”已成为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而节能宣传周上,也将有“直播带货”。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将采取“线下活动+线上参与”双轨并行的模式开展,呈现出经典内容推陈出新,线上模式全民参与的特点。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节能宣传周将首次“引入”线上直播形式,通过苏宁易购榴莲直播平台进行2场节能公益直播和节能产品带货直播,带的“货”中有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绿色生活服务等。

同时,去年受到好评的“节能宣传践行者”评选活动,今年也将推出2.0升级版,面向全市各单位征集节能周30年来相关活动事迹、荣誉奖项、节能案例、技术应用、节能减排活动等。市民喜爱的《绿色护照》今年也将有电子版,《绿色护照》涵盖场馆也将更新。

此外,今年通过微信小程序“上海节能宣传践行者”整合了全年活动,推出“绿叶账户”概念,公众可通过多种途径获得绿叶值建立专属“绿叶账户”,凭绿叶值可换取实物和虚拟奖品。绿叶值总分排名将作为“2020年上海节能宣传周——节能宣传践行者”评选活动的主要依据。这些活动都大大扩大了公众参与面。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