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有所增量,寄递成为走私主要渠道
2020-06-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申报品名为“照相机设备”的邮包从国外以邮递方式寄至中国,实则暗藏了47支大麻油,均含有四氢大麻酚成分,共重23.98克。

这是今日召开的“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发布的毒品走私典型案例之一。近年来海关查获的走私毒品案件中,新型毒品、麻醉类药品案件逐年递增,寄递渠道成为当前毒品走私主要渠道。

  特点  

新型毒品增量明显,寄递成主要渠道   

上海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李清介绍,2019年7月以来,上海海关累计查获走私毒品案件81起,缴获各类毒品及易制毒物品共计16.52千克。

其中今年上半年立案侦办走私毒品案件34起。“今年我关查获的毒品案件主要增长点来自于精神类和麻醉类药品以及大麻类制品,涉及海洛因、可卡因等传统毒品类案件有明显的回落。”

阿莫达菲尼,俗称“聪明药”,一种觉醒促进剂,能提高中枢兴奋性,被用于对发作性嗜睡症、轮班工作睡眠紊乱等病症的治疗;安非拉酮,俗称“丽姿片”,为兴奋剂和食欲抑制剂,成为减肥药品;地西泮,俗称“安定”,有较强的镇静催眠,抗焦虑、肌肉松弛等作用。

这些,都是新型精神类药品。上海海关总结查获毒品走私案件发现,近年来查获的走私精神类和麻醉类药品案件数量逐年递增,2018年和2019年分别12起和43起,2020至今已达26起,占今年查获案件数量的76.47%。一年来上海海关合计缴获新精神类药品1930.79克,主要为氟硝西泮(俗称“蓝精灵”)、莫达非尼(俗称“聪明药”)、三唑仑(俗称“迷魂药”)等。

此外,随着网络交易和国际邮政行业的发展,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采用“两头不见人”、隐蔽性更强的寄递渠道走私毒品。一年来上海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走私毒品案件67起,占毒品案件总数的82.72%。

其中今年查获的34起走私毒品案件中,30起来自邮递渠道,4起来自快件渠道,货运渠道和旅检渠道今年未有查获。

伪报品名、邮包夹藏、行李藏匿、人体藏毒等类型都有查获。含有大麻成分的烟油、饼干等大麻类制品大多被混藏在食品、护肤品的包装内,企图蒙混过关。

其中,2019年7月查获将可卡因粉末在湿润状态封入棉服内胆,再缝制在棉服外套内的走私毒品案,该手法在我国内地属首次查获。

═  应对  

全方位查缉毒品+全链条打击毒品走私

为了全面加强上海口岸的禁毒工作,上海海关优化全方位查缉毒品手段。紧跟“海、陆、空、邮”各渠道毒情形势变化,综合运用 “高风险旅客筛选法”“四高层进工作法”和跨境贸易大数据分析法,在重点缉毒口岸相继配备了大型集装箱查验设备、人体X光机、行李X光机、毒品检测探测设备等查毒装备,加大货运、寄递、旅检渠道和运输工具查验力度。加强对走私毒品的风险研判、情报搜集,有效构建海、空、邮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查控网络。

同时,强化全链条打击毒品走私活动。持续开展了“国门利剑”“蛛网”“净边”等缉毒行动,充分发挥堵源截流作用,针对国际邮轮聚众吸毒情况配合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整治,始终保持打击毒品走私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针对寄递渠道毒品走私打击难点,上海海关与上海市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从信息共享、风险布控、线索经营、集中抓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针对制毒、运毒、贩毒、吸毒等各个环节同步发力,实现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铲土壤的打击效果。

此外还强化了与口岸联检单位、药品监督、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促进形成禁毒工作综合治理格局。与邮政、快件、民航、机场等企业建立快速反应处置机制,督促企业在揽收、运输等环节落实验视和机检责任,实现缉毒战线的延伸拓展。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