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安全管理员“一将难求”?走近公交这个神秘的岗位
2020-06-24 上海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今年首场大型综合线下招聘会——上海市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6月22日在浦东举行,浦东三大公交公司“组团”前来纳贤。

相比迪士尼、临港新片区等热门企业排队投简历,公交公司摊位前还是有些冷清,尤其是安全管理员还“一将难求”。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深入公交一线,探访这个神秘的岗位。

 新时期安全管理员需要“复合型”人才 

招聘会那天,上南公交人力资源部经理蔡体子想不通,隔壁一家科创企业摊位前排长队,自家摊位虽说收到了30多份简历,但都是大学生“海投”顺便投过来的,“安全管理员”这个重要岗位到现在都没着落。

“我们想招2018至2020年毕业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安全管理学专业优先。”蔡经理摆出的薪资待遇,对于应届生来说并不差:年薪12万、五险一金、企业年金……但来投简历的大学生依旧寥寥无几。

公交公司的安全管理员,不就是检查行车安全的吗?只要有经验就行。很多人都会这么想。然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近公交一线后发现,新时期的安全管理员需要具备的能力远不止检查行车安全,甚至可以说,需要的是一个复合型人才。

上南公交公司安全管理部是去年新成立的部门。85后安全管理员倪喆君进公司已经12年了。当年,他这个全日制大专生刚进上南公交时,还是很稀罕的,因为那时很少有大学生愿意干公交。

小倪毕业于应用技术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从调度员做起,在基层滚打了两年,才当上了线路管理员,成为分管安全的车队长。

虽然有着十年公交安全管理经验,但小倪坦言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公交安全管理员其实只要考出上岗证就能干,但实际工作中,还要具备心理学、医学、交通法规、法律常识、保险、电脑操作等知识。”小倪举例道,“我们每周都要下基层,去站点巡视、现场管理、飞行检查,跟驾驶员面对面的时候,还要观察他们的情绪,如果发现他们情绪不好,就会要求停一停,先谈心,疏导他们的不良情绪,这就要求安全管理员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

在上南公交,大部分安全管理员都是从驾驶员一路干出来的,年龄大多在50岁左右,小倪是最年轻的。“以前我们只要具备安全意识,对公交行业有所了解,然后指导驾驶员怎么做就行了,现在不同了,要统筹、监管,要往系统化人才的方向去发展。”

 “明察暗访”安全管理员责任重大 

“公交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就会影响很大,所以我们现在主要是预防。”安全管理部副经理张华也是一位进公司23年的“老公交”了。

从去年开始,浦东公交行业规定右转前必须停车眺望,且车速小于5公里/每小时;接近路口减速慢行,人行横道线停车礼让。“现在路口的事故明显就减少了,即便出车祸也是我们被碰擦的居多,事故的严重性降低。”张华最早也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说起这些颇有几分感触。

事实上,预防重大安全事故,浦东公交企业的安全制度比交通法规更加严格。而这些制度的背后,需要安全管理员的“明察暗访”。

今年,因为疫情,公交加强了车辆消毒。安全管理员还要抽查每辆车的消毒情况,往往是晚上10点开始查,明察消毒流程,暗访消毒是否到位。

眼下,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公交车安全从最早的“人防”逐步进入“技防”。当年的“网红”576路车队是最早采用“技防”的。现在新车大多安装了监控,都有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可以有效甄别是否违章,抓拍驾驶员打电话、聊天等违规行为。这时,自动报警系统都会启动,通过电脑弹窗从车队到安全管理员逐级提醒,目前,786、871、610、572、隧道三线等路线都安装了这套先进的“技防”设备。

“浦东光我们上南公交就有1900名驾驶员,77条线路,1000多辆公交车。与其事后追责,不如事先预防。”张华表示,希望新来的“科班出身”的安全管理员,能带来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与传统的安全管理手段相融合,才能事半功倍。“老一辈安全管理员,大多是初中、职校学历,安全管理员需要知识更新。”

采访中,记者获悉,上海目前已有个别高校开设了安全管理学专业,毕业生并不多。“科班出身”的大学生们往往对于公交安全管理员这个岗位并不了解。因此,根据规定,大学毕业生进公交后,会有一年见习期,要在基层摸爬滚打,担心辛苦、危险,也是大学生不愿意来干的原因。

“这些年来,我们各个管理岗位虽然还能招到几个大学生,但人才流失也很厉害。”人力资源部蔡经理呼吁大学毕业生都来投身公交事业,“公交行业现在人才青黄不接,需要有志青年来加入我们的队伍,为城市交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