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城市,青春的力量|扎根社区的90后,带来“智慧+”治理新思路
2020-06-25 青年

【编者按】

以青春之我建设全球卓越之城。6月23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青春的力量”系列策划报道,直击新时代上海青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怀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未来憧憬,以火红青春参与城市治理,以人生出彩实现价值追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我们日盼夜盼想有电梯,这样下楼就方便了。”家住新泾八村两位80岁老人的愿望快实现了,在八村,三台加装电梯如今已进入收尾阶段。这背后,除了有各方共同努力外,也有90后社工张君逸的积极搭台。

在日前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上指出,要把握人民城市的人本价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区是人民群众的栖身地,如今有一群青年力量,带着“智慧+”治理新思路,努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平”时  

老人的“加梯梦”,青年助力一起实现

加装电梯是长宁区北新泾街道不少社区居民共同的心愿。建于1996年的新泾六村属于售后公房小区,20幢六层住宅楼包含了57个门洞,2300余名居民里,老年人占比39.88%,居民加装电梯的呼声很高。

而加梯工作被许多居民和社区干部称为“小区万事第一难”,受益居民与非受益居民之间的矛盾,使他们在“装与不装”“分摊多少”等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

六村党总支引导业委会征询意见、掌握民意,让社区能人也发挥重要作用,一起努力实现“悬空老人”加梯梦。2018年底,小区内第一台电梯竣工并投入运行。截至目前,六村已完成六台电梯加装,在建一台。

六村的例子让新泾八村的居民看在眼里,家住4楼的80岁老人陈爱娥和周宝麟就特别羡慕。

90后社工张君逸明白老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已是新泾八村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的她知道,八村862户居民,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也有三四成,有加梯愿望。

于是,八村电梯加装工作启动了。张君逸一直以柔性的方法与不同意的居民沟通。

2019年5月,三台电梯在八村同时开工。张君逸知道沟通的重要性,于是发动楼组长、楼道居民代表成立三人自治小组,每周五下午开工程例会,居委会、工程队人员和居民都到现场,听诉求、反馈,有任何问题及时解决。

施工之初有噪音,施工造成污水管堵塞给居民造成不便,施工期间为楼道居民进出带来的安全隐患,有一个问题解决一个,张君逸积极搭台三方一起商量,将“管理”落到实处,使得工程开展井然有序,居民安心放心。

看到楼道电梯将要竣工,陈爱娥和周宝麟满怀期待:“这下想去小区里转转就方便了。”

═  “战”时  

引进AI菜市场、网上过党组织生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北新泾街道共有165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15个居民区。摸清人员往来史,进行分门别类管理,90后入党积极分子朱力会奔走在一线;元丰花园内的境外人士大部分是日籍居民,曾有两年留日经历的陈韡娜,主动担当起了日语翻译。

张君逸也奋战在一线。她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一起,对回沪人员信息进行统计,累计登记返沪人员185人次,累计电话联系852次。

2月,张君逸考虑起移动菜场社区试点工作,想把菜场“搬”到社区里,“我们居民买菜要走10多分钟去三村的菜场,而且菜场人流很大,可能会有潜在风险。”

倾听了社区阿姨、爷叔的需求后,2月下旬,一辆特别的巴士——“AI移动菜场”驶进了小区广场,巴士上装满了青菜、芹菜、胡萝卜、白萝卜、西红柿等近20种平价蔬菜。挑菜品、扫码支付,不到2分钟居民就能完成买菜流程。

不少买完菜的阿姨远远看到张君逸还向她招手:“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的菜,又方便又安全,老好的。”

疫情期间,党组织生活无法按时开展,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张君逸又用起了智能化方式。她和党支部书记一起组织大家在线学习,并在有70多人的社区党总支微信群里分享学习体会,“线上党组织生活”收到了积极反馈。

几年的社区工作让张君逸深感,社区无小事,只有将居民当作自家人,心贴心,了解他们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需要,才能做好这份工作。

青年有活力和自己所长,她觉得工作中更应该建立专业化、标准化的工作流程,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在小区“玩得转”智能化、科技化的设施设备,激发社区“智慧+”治理新思路,“我们的服务也需讲究人性化、为民化,让居民感受到温度,有归属认同感。”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