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女初的女生们要将文学作品拍成短视频
2020-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文学要抓住青少年的心,不是逼迫他们去阅读,最好的方式还是让他们参与进来。上海作家协会的上海文学创作中心目前就在推动一项针对青少年的文学改编计划,让青少年参与文学的二度改编,在此过程中,让青少年对文学产生更为深刻的认识。

此项文学改编计划的第一个落地协议由上海文学创作中心与百年名校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于今日签订。上海文学创作中心主任、著名作家滕肖澜对记者表示,所谓文学的二度创作,就是鼓励青年学子将文学改编成短视频、短音频和戏剧片段,在此过程中,不仅能提高他们对于文学作品的理解,同时,这些改编作品为影视、戏剧制作公司挑选文学版权,提供更具象化的素材,希望促成更多文学版权的成交。

记者了解到,这个青少年文学改编计划基于上海文学创作中心自2016年起发起的重点项目“上海影视创投峰会”,峰会旨在推动文学作品影视戏剧孵化项目开发,挖掘可供二度改编的文学作品,通过文学作品版权推荐、文学作品朗读会、作家作品对谈等多种类型的活动,促进文学作品的影视戏剧转化。峰会发起以来,已有6部作品通过这一平台成功签约,以姚鄂梅小说《西门坡》为蓝本而改编的新媒体艺术大展《她说》已经展出,由鲁迅文学奖获奖小说《封锁》改编的话剧即将与观众见面。

据悉,此次协议后的3年,上海文学创作中心将定期提供适宜中学生进行短视频、短音频改编的优秀文学作品或片段,并配合学校“综合素养培育课程”需求,输送优质专家、讲座培训课程。

“市三女初历史悠久,从这里走出过很多文学、文艺人才,学校也一直注重发挥女校教育传统,开设具有文学、文艺特色的相关课程。”市三女初校长陆武说。他们给学生们提供的首部作品是红色纪实文学《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引导学生实地探访、打卡学习,对作品中的故事文本进行改编,在理解文学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

在市三女初之后,还有更多学校将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包含78篇红色故事,希望通过这次具有创新性的活动,引领年轻学子通过文学阅读,深入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肌理、感受红色文化脉络,点亮信仰之灯、传承红色基因。”上海作协专职副主席马文运说。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