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0后女医生紧急施救路人,这已不是她第一次院外救人
2020-06-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有一种正能量叫做“仁心医者”!6月26日晚上,当路遇骑行者倒地时,上海一位女医生果断出手相救并安抚家属情绪,直到救护车前来。然而离开时,这位女医生却并不愿意留下姓名。热心路人将这一幕拍下并发到了网上,一时间赢得无数人的点赞。

谈及紧急相救陌生的倒地路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胃肠外科宗雅萍医生淡定表示:“这是任何一个医生都会做的事,能够给予他人帮助,是医生的本能,也是这个职业的幸福。”其实,这已不是她第一次院外救人。

  骑行者倒地,女医生果断出手相救  

6月26日,有网友发帖称,“以前只在新闻和电视剧看到过,今天居然亲历医生救人后消失的事。10点20分左右,在陆家嘴滨江道,有一名骑行者摔倒,直接失去意识。隔壁酒店保安和周围众人热心施以援手,但是骑行车仍然深度昏迷,牙齿碰掉了,血从嘴里不断流出。骑行者的同行爱人非常着急,现场众人也很急。就在此时,一名医务工作者站出来,一番看不懂的操作,骑行者醒了过来,并且睁开了眼。现场大家纷纷向该医生投以崇拜的目光。”

这名网友在写下文字的同时,拍摄下了一些现场照片,但也表示“很遗憾,没有拍到医生救人的场景”。

整个抢救过程中,有群众问“女医生是哪个医院的”,她仅简单地说自己是瑞金医院普外科的医生,问她具体名字,却什么也不肯多说。骑行者被救护车接走后,这名女医生带着丈夫和孩子悄悄离开了现场。

虽然,现场这位女医生不愿意留下姓名,但还是被热心的网友认出来了。

  “这是任何一个医生都会做的事”  

随后,记者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了解到,救人的女医生正是该院普外科(具体为胃肠外科)的80后主治医生宗雅萍。

据宗雅萍事后透露,当日她去滨江骑车,遇到伤者,伤者也在骑车,据伤者家属说在不明原因撞了护栏后便倒地了。伤者的爱人和他在一起。“我看到的时候,伤者已经倒在地上了,没有看到受伤过程。当时叫他没有反应,呼吸脉搏都基本正常,两侧瞳孔对光反射正常。口鼻明显淤血,呼吸道通畅。伤者在骑车前有饮酒,因为呼之不应,所以当时没有搬动他。几分钟后,伤者对呼叫有反应,能自主翻身,没有对答。”宗雅萍说。

现场已经有热心人拨打了120,宗雅萍的先生也没有闲着。因为担心滨江道比较长,救护车找不到病人,他就到不远处的一个道口等候,准备给救护人员带路。在救护车到来前,宗雅萍一直留在伤者和家属身边。

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宗雅萍和急救医生简单交代了伤者的情况,当时,这名伤者已经自行坐了起来,于是他们就离开了。

“其实我就是帮忙看了一下伤者的情况,告诉家属,我是医生,也是想缓解家属焦急的心情,谈不上施救。”至于为何不愿意透露具体姓名,宗雅萍表示:不肯说自己名字,主要是因为这是任何一个医生都会做的事。而之所以说自己是瑞金医院普外科医生,主要是为了让患者家属放心。

  几年前的飞机上,她也曾出手相救  

突遇路人倒在前面,作为医者,他们毫无犹豫、出手相救!在他们看来,救死扶伤,仅仅是一种本能。

记者从瑞金医院了解到,平日里的宗雅萍同样是一名热心而低调的医生,这也不是她第一次院外救人。几年前,他们全家乘坐飞机外出时,听到广播中呼叫寻求医生帮助,宗雅萍同样也是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如果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也是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幸福感。”宗雅萍说。

危急时刻,医护人员挺身而出的感人事迹近日在各地一幕幕上演。就在6月22日下午,一位75岁的老人突然倒在了浦东新区龙居路路边,正巧路过的医学生唐玮鲜,果断上前进行了约15分钟的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赶来。现场这位姑娘紧张到流泪的画面,赢得点赞无数。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去抢救倒地的老人时,唐玮鲜说,“我不希望每一个走向我的病人,在我的眼前离开,我希望他们有更多生存的机会。”

网友们纷纷表示“非常时期,更显勇气!”“满满的正能量,特别感谢白衣天使”……让我们一起为这群仁心医者点赞。

>>>相关链接  

75岁老人晕倒路边,95后女医学生流泪抢救:我无法接受一个人在我眼前离开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