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如果你有基础心脏疾病,请记得随身携带这些药……
2020-06-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近日,申城街头接连发生多起路人倒地事件,再次敲响市民的警钟!阴雨连绵、高温湿热的气候不仅给市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也让人感到胸闷气短、心情烦躁,各种心血管疾病“蠢蠢欲动”。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中医医院、东方医院等沪上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感到心脏不适来院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加,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很多人新病旧疾纷纷发作。对此,专家提醒,梅雨季节一定要作息规律;患有心脏基础疾病的市民身边常备点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以防意外事件发生。

“透不过气,一整天都感到透不过气!”市民张小姐一直有早搏,一到闷热潮湿的季节,她的反应就更大。昨天异常闷热,不少白领普遍感到出现低气压导致的“胸闷”不适感。平时工作压力大,随着梅雨季节而进入心理“入梅期”的人不在少数。很多年轻白领感到胸闷不适去医院检查,但很多人检查下来心脏都没有问题。原来梅雨天加重情绪负担,压力超过耐受力,导致“心理入梅”。

除了胸闷外,40岁的黄先生还差点发生了意外。黄先生平时身体不错,体检也没发现什么问题,可是最近他老觉得胸闷、头晕,喘不过气,胸口还有轻微的绞痛。昨天凌晨两三点,黄先生突然感到一阵强烈的胸痛,家人急忙把他送到医院,血管造影检查发现,他的心脏大血管有2条已经堵死了,另一条也有80%的狭窄,医生紧急为他实施了手术才脱离危险。

像黄先生这种因心肌梗死入院的病人,在梅雨季节特别常见。梅雨季节为什么会成为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呢?对此,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宋贺主任医师解释,梅雨季节气温较高,空气湿度大,的确容易出现胸闷症状,让人变得心烦气躁。闷热潮湿、阴雨绵绵的季节,这种环境让人体处于消耗状态,心脏的负荷增大,所以气压低的情况下普通人都会产生胸闷的症状,心血管病人更可能会产生憋闷、气喘等不适。黄梅天人们容易产生各种压抑、焦虑、烦躁等情绪。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说,本身患病的因素加上心理的作用,很容易诱发心脏病,此时还要特别注意心态的调节。

此外,夏季室外温度高,室内有空调温度低,室内外温差大,也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血管由扩张到收缩,容易对心脏产生影响,因此早期积极预防和治疗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说格外重要。

那么,梅雨季节到底该如何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呢?专家指出,在这个季节,白领“上班族”应注意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劳逸结合,尽量避免强体力劳动,不要用力屏气。而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梅雨季节尽量少出门,饮食清淡、早睡早起、劳逸结合且多饮水。切记!有基础心脏疾病的患者在梅雨天一定要按时服药,并随身携带急救药,有胸闷症状要及时就医。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