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城市,青春的力量|退伍后投身家乡建设,青年村干部成“网红”卖瓜郎
2020-06-29 青年

 【编者按】 

以青春之我建设全球卓越之城。6月23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青春的力量”系列策划报道,直击新时代上海青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怀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未来憧憬,以火红青春参与城市治理,以人生出彩实现价值追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这个西瓜也太好吃了吧!多汁松甜!买它!买它!”网红“庄稼”在直播间里跟网友热情互动,向大家推介南汇8424西瓜。

在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的家乡——浦东惠南镇海沈村,“庄稼”可是大名鼎鼎。“庄稼”本名庄志强,是海沈村最年轻的村委干部。

 当兵退伍后投身家乡建设 

今年是“南汇8424”西瓜落户浦东30周年,近日,第二届“惠南瓜果节”在惠南镇海沈村西瓜水稻轮茬基地开幕。育种突出贡献奖、引种推广贡献奖、种植传承贡献奖、技术革新贡献奖、品牌成长贡献奖……看着果农们一个个上台领奖,庄志强却不见了踪影——这个庆祝丰收的时刻,他成为在场外鼓掌的人。

庄志强是土生土长的海沈人,当兵退伍后投身到家乡建设的那一年他才23岁。

当年退伍回家时,恰逢村里在招后备干部,寻思着农村现在不比从前,前景应该挺好的,他便参加了后备干部考试,顺利通过,然后就进入村委会工作。 

在村里一干就是8年。8年间,他见证着海沈村成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参与着海沈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受访者/图

惠南镇区域面积65.78平方公里,农村区域达45平方公里,占比全镇面积的三分之二,32万惠南常住人口中,有将近11万分布在农村,惠南作为上海远郊一个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镇,传承优势农业,发展农旅产业。

“我今年31岁,浦东开发开放也是30周年,我看到了海沈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浦东开发开放伴随我成长,所以我要参与家乡的建设,看着它变化。”庄志强说自己生在了一个好的时代,他享受着新农村发展的福祉,同时也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基层干了几年,农村每一个条线的工作都干过后,“想法多、会玩”的庄志强想到了利用现代化技术——网络直播来宣传、推介新农村。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直播的脚步:抖音号“惠南镇海沈村”上线了!

 “三村联动”还卖水蜜桃橘子 

庄志强担任主播,因为正好姓庄,他就给自己起了一个颇为“接地气”的网名:庄稼。

“我们村里的农产品都非常棒,但是苦于没有销售渠道,我就想能不能利用网络平台帮助村民带货。”虽然首次直播前,庄志强特意做了功课,学习了一些带货网红的直播方式,但是,真正操作起来还是手忙脚乱。

今年4月,第一场直播开始了,没有专业设备,就是用手机直播,由于准备不充分,直播过程中经常出现断线和卡顿。“我们一开始把整个流程想得过于简单,以至于状况百出,场面尴尬,节奏也没有掌握好。”庄志强笑言,但是从这次之后,他明白了直播必须要准备一个脚本。

半年来,抖音号“惠南镇海沈村”拍摄、推送了60多条视频,主题包括特色景点、人文故事、美食等,粉丝量已经超过11.2万。找选题,写剧本,拍视频,现在成为庄志强日常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一件事儿。“一开始我也一窍不通,只能慢慢摸索,根据大家的反馈改进。现在熟练了,几乎不需要太多准备,家长里短就是创作素材,田间地头就是直播间。”

受访者/图

最让庄志强骄傲的是,“惠南镇海沈村”先后为村民直播带货3次,最多的一次卖出了3600多个8424西瓜,“平均每一秒钟就卖出一个西瓜。”庄志强说,现在他们会根据地里的西瓜产量安排直播,而设备也在向专业化方向更新。

“确保质量,要让顾客拿到手的西瓜跟直播里看到的一模一样,这样才会有回购。”这是庄志强总结的成功经验。为了确保西瓜质量,他甚至放弃了外地市场,基本只卖给本市的粉丝。“因为西瓜运输比较麻烦,我们的8424皮非常薄,长途运输难免磕碰破皮。”

“我们这个直播会一直延续下去,不会断档,下个月会有水蜜桃,之后还有橘子。”眼下,庄志强的直播已成为“三村联动”的平台,不光是海沈村,还帮隔壁的远东村和桥北村带货。“我们海沈村主要是瓜果,远东村主打稻米,桥北村的特色是柑橘和果蔬类。”

说起自己的家乡,庄志强眼中都是神往:一粒米看到“风吹稻浪,碧野悠悠”的自然景观,一片花营造 “花开四季,自在骑行”休闲场景,一颗果带来 “瓜果飘香,流连忘返”丰收盛况。

“欢迎大家来我们海沈村参加惠南瓜果节,体验一下‘碧水田林、黛瓦人家’。”庄志强接受采访还不忘替家乡“代言”。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