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同合作,防疫“新世界”
2020-06-30 教育

本报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日前,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开展了以“你我同合作,防疫新世界”为主题的校园科技节活动。这次科技节紧扣“合作”、“人工智能”、“解压”、“生活”等关键词,全方位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

在活动中培养合作意识

科技节活动紧扣学校年度主题词“合作”,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培养合作意识。二年级秦熙涵同学觉得可怕的新冠病毒在地球上肆虐,当地球上的医生们在医院里与病毒展开拉锯战的时候,应该邀请太空人前来帮忙,因此与伙伴合作了科幻画《地空抗疫保卫战》。

在游戏中掌握病毒防范技能

在科技节活动期间,正值第三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家庭云挑战召开,新世界实验小学组建导师团,利用微信群一对一指导学生迎接挑战。陈洛瑶同学利用Scratch编程语言设计了扫毒游戏,20秒时间内消灭50个新冠病毒即胜利,如果没有过关,得完成与防疫相关的智力问答继续闯关,让参与者在游戏中增强病毒防范意识。

在头脑风暴中塑造健康心理

经过漫长的居家网课学习,有的同学复课后不适应了。怎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投入正常的学习生活呢?新世界实验小学将头脑奥林匹克特色活动与心理健康团体辅导相融合,设计了“释放心情”弹跳纸结构和“吹走病毒”A4纸吹飞两项竞比。

弹跳纸结构要求学生用1张A4纸制作一个可以在压点释放后弹跳的纸结构,弹跳距离越远得分越高。吹飞比赛要求学生制作一架能利用人工吹气飞起的纸飞机,飞行的直线距离越远越好,纸飞机和起飞辅助装置共用1张A4纸制作,只能利用人工吹气进行起飞。

记者在弹跳纸结构比赛现场看到同学们大多是折的纸青蛙,有的青蛙身姿轻盈一跃而过,有的青蛙肥壮笨拙,几乎一动不动。同学们看到弹跳能手都忍不住齐声惊叹,看到肥笨不动的小青蛙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这个时候,比赛结果其实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学们在这一刻得到了快乐。

据了解,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在这次科技节上一共设计了“寻根问底”科学小论文比赛、“创新之光”奇思妙想比赛、“健康城市”积木搭建比赛等10项活动,每个同学都能参与至少一项活动,让科技节真正成为了全员的狂欢。

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