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总书记的回信,这些青年党员们有着怎样的故事和心声?
2020-06-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今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在党的99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写信向总书记汇报了参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90后、00后青年学子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与决心。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

振奋、鼓舞,使命、责任,回信精神、宣言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这些高频词是青年党员们的心声,更让复旦人明晰前行的方向,坚定脚下的道路。特别是来自《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他们有怎样的故事和心声?

  坚持讲解服务让宣言精神感染更多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陆婷婷是《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第一位学生讲解员,曾有幸在2018年5月为展示馆的首位参观者、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做讲解。

得知总书记给“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她在兴奋之余,更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到现在,不知不觉,我在旧居承担讲解工作已经两年多了。回首过往,可以用三个词分享我的体会:学习、超越和担当。”陆婷婷说,把厚厚的讲解稿背出来并通过考核只是学习征程的第一步,为了更好地完成讲解工作,要充分用好学校提供的宝贵资源,多向前辈学习、向经典学习、向实践学习。

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大家:“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陆婷婷说,马院本身设有《共产党宣言》课程,讲解工作又激励自己进一步原原本本学经典,同时结合“四史”学习,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向实践学习,一次次的讲解就是一次次的锤炼,虚心听取听众的反馈,努力提升讲解水平。

陆婷婷认为,继承复旦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并发挥辐射源作用,让宣言精神感染更多人,一起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这就是志愿者的担当。“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在回信中的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毕业后,陆婷婷将选择留校担任专职辅导员,也将继续留在旧居服务,讲述“真理的味道”的故事,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相信当一批批受到熏陶的青年学子踏上社会,必将是传播正能量、画好思想同心圆的主力军。

她用总书记在回信中的鼓励与队员们共勉,一定把讲解志愿服务“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准备讲解时就像与老校长在对话  

“在准备《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讲解,并第一次实地走进陈望道旧居时,我有一种与老校长穿越时空开展对话交流的强烈感受。”法学院转博生纪明岑分享了加入“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来的丰硕收获。

在读完总书记的回信后,纪明岑说,内心十分激动也备受鼓舞,能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既是整个志愿服务队的光荣,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理想信念”,总书记在来信中两次提到“坚定理想信念”。这份“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的信念之“钥”、精神之“钙”,也是从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起,复旦大学种下的红色基因和始终不变的师生一德、追求真理、作育国士、维护国家的精神与使命。

纪明岑说,对于“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来说,坚定理想信念,更是要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鲜亮底色,助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责任与担当。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接下来,我和我的队友们一定会砥砺学习、锻炼能力、初心不改,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场讲解,在学思践悟中,做讲述望道故事和复旦精神的有力火种;在奋发有为中,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纪明岑说道。

  讲解的过程是坚定自己信仰的过程  

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直博生张晓菲也是“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首批队员。一次次的讲解,让她看到望老作为革命家、学者、教育家背后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踏实严谨的学风以及情系师生的情怀,而对《共产党宣言》研读也不断开拓着她的格局和视野,让她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共产主义理想。

张晓菲说,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星火”团全体队员备受鼓舞,这是他们的光荣,更是他们的责任!“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家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远望大道、追求真理,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李亚男是目前讲解次数最多的志愿者,已经和团队伙伴在旧居讲解过90余次。他感到,常讲常新,讲解的过程一方面是向望老学习的过程,另一方面更是坚定自己信仰的过程。

“百年岁月,大师既去,但望老精神将与复旦人同在,作为新时代的复旦青年,我们身上凝聚着民族和国家未来的希望。”他表示,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正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绽放复旦青年人的光彩。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唐荣堂说,宣言展示馆讲解既是一项志愿服务,更是对宣言精神、建党精神的学习、研究和传承。宣讲志愿服务促进和推动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在科研和学习中的进步,师生融合、教学相长,收获远比付出多。传承和弘扬宣言精神、建党精神是复旦青年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指导教师,作为这支教师队伍的组织者之一,我们所有的工作就是为‘强国一代’筑牢信仰的根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表示,近几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传承“宣言精神”作为重要职责,持续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阐释和教学宣传的坚强阵地,大力开展“宣言精神”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课堂教学和宣传讲解工作。

李冉说,要继续讲好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青年一代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遵循,传承好宣言精神,不负时代所托,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宣传的坚强阵地,为培育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培养信仰坚定的强国一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