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十五届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开营,创业故事打开学子新世界大门
2020-07-07 专题

2020同学十五届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赠书仪式。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一年一度的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如期而至。 

7月的一天,众多沪上学子告别舒适的空调间,换上白色的营服,相聚在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活动中心,参加2020第十五届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开营仪式。他们带着好奇,憧憬着创新创业会如何改变人生,改变世界。

十四年接力助力数千学子放飞梦想

“据统计,(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已有100多人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其中50多人在市赛、国赛、全球赛获大奖,有80多位创业者在创业赛道上前行。”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张燕动情地在讲台上回顾着夏令营十四年历程。台下的一张张稚嫩的青年面孔安静地聆听。

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是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传播和倡导“创新与企业家精神”,通过教授创办微小企业的基本知识、销售实践、商业计划书撰写演示等环节,鼓励营员更好地发扬创业精神、提升创新意识、塑造积极人生观、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创造积极人生的行动力,同时为那些怀揣创业梦想、关注社会发展的营员提供展示舞台,对有创业实践的营员提供创业支持和后续服务。2006年暑假至今的十四年来,有90多所中高职、本科院校1350多位青年学生参加了夏令营,已经成为上海高校和中等职业院校办学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创业孵化器。

夏令营培养出众多创业青年。“2009年,我们有一个叫许飞的中职生营员参加比赛,荣获2010年美国NFTE全球创业精神大奖,那时他年仅17岁。这次获奖经历开阔了许飞的眼界也改变了他的发展路径。21岁,他创办了质鼎国际设计,去年他的营业额为2.6亿元,开了8家门店。”张燕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营员中的优秀创业代表:胧爱文化蒋公宝、云瓣科技雷恒、“渔书”二手书尚晓辉、“那杯”茶饮刘林福、好毕业App柯鹏越……

一个个创业故事打开了台下众多学子新世界的大门,他们一个个听得悠然神往。

学子立潮头为梦想踏上征程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新则中国新。崭新的创业时代,张开双臂欢迎年轻、敢于梦想、脚踏实地的青年人。

2019第十四届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优秀营员、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学生付立健现身说法,向2020年营员分享参加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故事。

去年,小付因为向往创业氛围,中途加入这个比赛,岂料此后风波不断,比如在研磨项目过程中,项目成员走了一波又来一波,但小付坚持了下来;在老师们的辅导下,他和团队聚焦创业项目,通宵一遍遍修改PPT和讲演稿;他们迎来了比赛,小付从一名普通项目成员变成主讲人,在路演现场,小付大着胆子开讲,由于有些紧张,出现串词,但他沉着冷静地及时救场,总算没有出现大失误,终于出色地完成了比赛,还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因为获奖,学校推送付立健等优秀学生参加了2019夏令营的学习,他因此接触了市场营销、商业模式等以前从未了解的知识,参观了老凤祥银楼等企业,结识了更多朋友。

同龄人实实在在的创业历程催人奋进,台下青年学子们给予付立健阵阵掌声。

夏令营营员李同学告诉记者:这些优秀创业者故事让他对未来要不要创业这个问题豁然开朗。

如果是为了追求“财富”和“成功”而创业,这其实是用自己的人生做一道选择题,当遇到困难时,自己可能选择退缩,毕竟实现这个目标并非创业一条路径。但如果创业是为了印证自己的一个猜想,一个改变世界的可能性,是为了向世人证明自己有能力把梦想变为现实,其实是用自己的人生做一道证明题,那么只有一往无前才能寻找自己期待的诗与远方。

据悉,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创业培训课程由头脑风暴、案例分析、讨论、辩论赛等构成,丰富多彩。主办方还十分注意与时俱进,近年来,在虹口区人社局的支持下,夏令营组织营员走出校区,走进社区、商区、创业园区,四区联动。2017年至今,夏令营还与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合作,共同探索以社区需求为导向的校园创业实践新模式,为青年学子提供了学习和实践创业的平台,而今年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又走进了奉贤区。

“2020第十五届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开营!”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副处长陈哲炜鼓励夏令营的学子们坚定梦想,在创新创业的路上大步向前,收获一份较之同龄人难得的成长经历。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南昌则语重心长地寄语本期营员:增强责任之心,刻苦学习勇于担当;积极实践探索,把握人生发展机遇;重视培养创业精神和企业家人格。同时,希望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合作,整合优质资源,共同培养社会的创新创业人才。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