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生活·新潮爱好|为何爱摄影?想用不同的“眼睛”看世界
2020-07-07 青年

  编者按  

跃欲试的年轻购买力背后,是对充实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潮鞋、盲盒、手办、摄影、电竞……一个又一个新潮爱好的发酵,可以窥见年轻人消费里藏着文化密码。

如今,属于90后和00后的潮流爱好带来了资本热情的持续火热。但最让人心血澎湃的,不是交易额,不是产业链,不是任何的数字和符号,而是纯粹的价值追求和对生活品质的渴望。社交网站上PO出的海量“战利品”背后,是一群追求自我实现的年轻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 陈纯/图

“摄影穷三代,镜头毁一生”,在摄影界里,一直有这么一句调侃话。而在年轻人的潮玩爱好中,摄影也占有“不老”的一片天,天猫根据平台消费数据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中,摄影依旧是95后年轻人中热度最高的TOP5之一。时代变了,为何摄影会始终矗立在受年轻人青睐的爱好顶端?让我们来听听看玩家们的说法。

设备过几年就要“更新换代”

陈纯(网名 海上a叔)算是个老玩家,从2002年开始玩摄影,那是数码相机刚刚起步的时候。第一台自己买的相机是被朋友安利的尼康数码相机,200万像素,在香港买的,五六千元,在当时已经算是高消费了,花了他两三个月的工资。“当时还不能算是真正开始玩,只是把数码相机当成是一个家用电器,偶尔可以拍一下。”

最早的数码相机机身还没有可换镜头,后来出了单反,但普通人也没什么概念,又比较贵,并不会随便买。直到有了几次海外旅行之后,陈纯开始逐渐觉得尼康“不太够用”,“砸了钱”入手了自己的第二台相机,佳能400D。“机身花了2万左右,也是几个月工资。”

第三次换机器是在3年后。本身从事广告业的他,因为经常和摄影师接触,开始对摄影技术真正产生了兴趣,喜欢拍的同时也动起了小心思——想成为一名职业摄影师。因为这么个小念头,他又“砸”了台全画幅的佳能5D,花了2万。前前后后配了3个镜头,加起来则要五六万人民币。        

2008年,陈纯入了徕卡相机的门。那一年,他买了台二手的徕卡相机,机身2万,加上镜头一共3万。“当时一台全新的徕卡机身就要六七万,买不起。”

而一旦进了徕卡的“坑”,接下来的投入就会呈几何式增长。2011年他换了一台全新的徕卡M9系列全画幅,机身5万。“当时看到镜头便宜的2万多,贵的3万多,更好的五六万都有,我还是选了个2万多的。”他曾经考虑过再换二手,但翻过一次车后就不敢了,全都选择新机器。几年后又换了台当时出的最新的M240的机器,也在5万左右。

如今,陈纯在用的是一台徕卡M9P。机器进进出出,手头还剩下4台。算一算,这些年换了五六台机器,花在上面的钱总共有30万左右。“工资大部分花在这上面了,因为自己喜欢呀。”

年轻人更爱小众与求新

“玩摄影就会这样,虽然经常说器材不重要,但忍不住就会买进卖出。” 陈纯说,数码机器更新换代得快,基本上两三年都会换一台。“就跟那些苹果粉一样,只要厂商出了新款,就会有购买欲望。镜头也是,想尝试不同焦段了,也会去换手。”

陈纯最初被徕卡相机吸引上的时候,玩的人特别少,大家都对性能比较陌生,在摸索手动对焦的时候会很有“技术流”的成就感。机器也好看,造型复古,特别有情怀。2016年徕卡在中国开了公司,陈纯有机会和徕卡合作,会有一些机器的试用机会,更新频率比以前慢了很多。

过去摄影是一个很专业的技能,相机也是专业设备,照相设备昂贵,学习摄影要消耗物料,也比较花钱。但数码化后的相机领域,越来越多的人把摄影作为自己的一种兴趣,摄影器材的市场变大,价格也逐渐降低。“如果是普通的玩玩,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烧钱。”陈纯说,年轻人玩摄影,设备也不是第一要素,而是更追求个性化,喜欢玩小众的,玩最新潮的。

90后的麦子在一家网站做影像编辑,最早是玩摄影的,后来开始逐渐转为对最新的飞机航拍产生了兴趣,原先的摄影装备再多也没太大用,因为航拍主打的是视频,所以需要更多视频拍摄的设备。一套八轴飞行器6万元,一套六轴飞行器5万元,跟这些设备相比,2万的佳能5D3套机都不算什么了。

“刚开始接触飞行器,我就真心觉得摄影器材已经不重要了,虽然5D3也是高大上的中端全画幅单反,但在价格上完全不能和载具相比。而且练习遥控飞行器的过程中也免不了磕碰损毁换零件的,只能当做交学费了。”但是每次“飞出大片”,总是让麦子欢欣鼓舞,交再多学费也乐意。

换一种视角观察世界

“虽然玩的东西够潮,但其实我大部分设备都是二手的,也没有那么烧钱。”麦子说,作为一个成功的二手玩家,因为经手的机器多,他辨别能力比较强,买二手相机也省了不少钱。尤其是镜头,价格相对稳定,保养得好的镜头更是可以在手上用很多年。在麦子看来,这种折腾也给他带来了很多乐趣。

更大的“值得”是不断走在“时代尖端”的成就感。麦子无法抗拒航拍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力,“这是普通的高空摄影所无法比拟的。”操控着小型飞行器,在天上看大地的感觉,让麦子感受到了超越了物理极限的满足感。“谁不想在天上飞着看世界呢?这完全是不同的视角,会让人觉得特别开阔。”这种精神上的愉悦感让他不断“追新”。

而对陈纯这样玩“小众”的年轻人来说,并非是“为了小众而小众”。他喜欢去接触社会,观察生活,这是他最初爱上摄影的原因,也让他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

“摄影可以让你接触到不同的人,去和陌生人打交道,去到不同的地方,也可以让你静下心来观察周围、观察生活。”陈纯说,在工作之余,他喜欢去拍一些人文的东西,找寻身边的内容,而徕卡这样的小型相机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他“隐匿”于人群中。

“不是说因为背了徕卡显摆有多贵、多帅气,也不需要用长枪短炮来显示自己有多专业,我更多的是希望隐藏在人群中去探索,这样才能拍到有意思的场景。越是被当成游客、不起眼的人,越好。这样我才可以更近距离地拍摄取材,不为人所注意的用镜头记录生活。”

虽然已经玩了近20年的摄影,但每次拍到好玩的有意义的照片,陈纯还是会很激动。“每次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我都会觉得有意思。”

他如今是徕卡学院的老师,负责教授一些街头摄影。他也发现,爱好街头摄影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有的花了几个月工资“重金”买了台徕卡,就是想拍好照片,而不是摸摸看看装样子,所以会努力来学习。一周三四次的街拍,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用更细致的眼光观察世界,进行创作,生活也变得更为充实。“这种钱烧得还是挺有意义的。”

  ◆  对话游戏玩家    

记者:玩摄影升级设备是不是会“有瘾”?

玩家陈纯:三番四次的设备升级,最主要原因还是“本来是爱好,如今变成工作”。而入了徕卡坑也主要是因为徕卡是每个摄影师的梦想。升级设备的过程谈不上有瘾,更多的还是满足自己的追求。

记者:为何会喜欢玩摄影?

玩家陈纯:拍到很好玩、有意义的照片,成就感很大。我喜欢关注身边的小事情,被忽略掉的那些。在摁下快门的一瞬间,都是在记录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东西,我觉得很有趣。而且照片的最大不同,是在很久之后回看时也能记起当时的状态,对生活的回溯和留存,很让人心动。

记者:玩摄影的过程给你带去了什么?

玩家陈纯:创作的乐趣,观察的乐趣,甚至改变了我曾经的人生,将爱好变为了职业,也丰富着我现在的人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