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获评LEED CS金级认证的世博滨江大厦·北座,绿色建筑引领低碳城市风向标
2020-07-09 专题

世博滨江大厦·北座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供图

自从2010年上海世博以来,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就成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片区。10年前的上海世博会,那些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节能环保的城市案例馆和园区超前的绿色生态建设,令人叹为观止。世博会落幕后,城市最佳实践区也在上海新一轮城市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经过10年的发展,这里逐渐成为以绿色低碳发展、文创产业集聚、文化艺术交融等为特色的城市客厅。这里既承载着市民对世博会的集体记忆,也焕发出面向未来的无限活力。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城市最佳实践区没有停留于人们惊艳的目光中,新建成的世博滨江大厦·北座,以荣获LEED CS金级认证的成绩刷新纪录,将城市绿色发展的趋势,再一次以实际行动展现在人们面前。最近,记者与实践区工作人员一同走进世博滨江大厦·北座,探寻这座获得LEED CS金级认证的建筑是如何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的。随行的还有项目绿建认证的重要合作伙伴,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可持续建筑高级顾问姚曳女士。

绿色生态建筑成新时代先导

作为可持续建筑高级顾问,姚女士向记者介绍了LEED绿色建筑认证的发展现状。在目前世界各国的绿色建筑评估以及建筑可持续性评估标准中,LEED认证评分体系被认为是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之一。 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是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开发、适用多种类型建筑并且可量化评估的绿色建筑评价工具。该工具帮助建筑项目明确绿色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设计策略,使项目在能源消耗、生态、环保等方面达到国际认证体系LEED的指标和标准,为建筑今后的用户提供高质量、低维护、健康舒适的环境。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认可并推行LEED,美国帝国大厦、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深圳京基100大厦等知名建筑均采用此标准建造或改造、运营。

随着绿色建筑的不断发展,LEED建筑标准认证要求也在不断升级。目前LEED认证使用的LEED v2009标准,主要从创新设计、选址与交通、可持续场地、用水效率、能源与大气、材料与资源、室内环境等七大方面对建筑物进行考察评估,此外还针对不同类型的建筑物设有不同的细分标准。

生态社区里的金级认证建筑

世博滨江大厦·北座比邻黄浦江,总建筑面积八万平方米,办公建筑面积四万六千平方米,共18层。实践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的建设,从规划之初就遵循了LEED各项标准,将环保节能、环境友好等各项绿色指标融入了项目设计。而它所位于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也秉承着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规划设计到环境布局,处处以人为本,早在7年前就成为北美以外首个获得LEED-ND铂金级预认证的项目。在这个社区里,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空间,让人们置身其中,充分感受到环境的友好和舒适。

世博滨江大厦·北座选址在世博板块成熟区域,很多基础设施已经做好,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而实践区本身已是获得LEED-ND铂金级预认证的社区,它全方位践行了社区的绿色低碳的理念,并涵盖了街道、住宅、工作场所、商店和公共区域。LEED-ND认证又将环境因素和社会因素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的含义。同时,对于未来的上班族来讲,成熟地区,可以充分利用公共交通,做到绿色出行。

节能环保成绩屡创新高

该建筑最出彩的一点就是节能。在世博滨江大厦·北座,一个楼面有8个空调机箱,根据东南西北和内外8个区域进行温度、二氧化碳指标控制,能耗使用可用“精细”来形容。同时,所有可以回收的能源都被回收,这里的电梯,下行时做功都被一一回收,并入系统。太阳能在这里也被充分利用。姚女士指出,一般金级项目的节能率在14%~20%,这里运用多种节能手段,节能率远远高于普通标准,高达34%!

在建筑材料上,北座全部采用低VOC产品。建筑设计上,将室内柱子全部外移到幕墙侧,柱子外凸,自然遮阳,节约了外墙遮阳设计的材料。从LEED-ND铂金级预认证社区,关注规划、注重社区设施与人的关系,到LEED CS金级认证绿色建筑,注重具体的建筑与人的关系,注重单体楼宇的绿色节能,实践区通过不懈的努力,实践了城市与人和谐相处的理念。

金级认证建筑的绿色魅力

记者来到世博滨江大厦·北座18层的样板房,体验了一把未来办公楼带来的新奇和惊艳。在大楼进门口处铺设了地垫,这个贴心的设计,把进入办公空间者鞋底的垃圾和灰尘去掉,减少外来物对室内空间的污染。

走进大门,大面积的落地玻璃窗正对黄浦江,无敌江景让人心旷神怡。在LEED认证标准中,最美的风景应该让最多的人享受,所以,这里的江景不是设计成老板专用,而是在开敞式大办公区域,让所有的人共享。

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空间看不到超高的隔离板,这是为了最充分地利用自然光。灯具和新风口被巧妙地设计到了一起,视觉感受干净了很多。墙上,和插座一起不显山露水的是二氧化碳探测器,和传统二氧化碳探测器不同,这里的探测器不是只会在二氧化碳浓度超标时报警,而是可以根据室内二氧化碳的浓度,自动调节新风大小。无论是办公室还是会议室,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空调系统的节能运行,并且清新的空气让人们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

北座主楼设计了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场地内的雨水得到了充分的再利用,回收的雨水经过处理,可以用来灌溉绿化、冲洗厕所以及景观补水,大大节约了自来水用量。而且在洗手间中,所有的洁具都是低流量设备,根据测算,使用的水正好可以将厕具冲洗干净,起到良好的节水作用。因此,作为最重要的水资源认证,大楼节水率达到64%。

华灯初上,办公室灯光亮起。柔和的灯光根据光线自动切换,为白领提供适宜的室内灯光环境。这样舒适、高品质的办公环境,让白领们心向往之。

引领国际化大都市低碳潮流

10年前,取得LEED绿色建筑认证标准的建筑,在城市中还非常少见,LEED标准的设定也刚进入v2009版。经过10年的坚持和发展,现在,LEED绿色建筑标准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广泛得到推广,特别是在长三角地区,绿色环保、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区域发展的指南。其中,实践区在绿色建筑建设和低碳理念推广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实践区申请LEED-ND铂金级低碳街区认证,是在2012年年底,那时,国内对LEED标准的认知还处于起步阶段。实践区凭借世博会期间各城市案例馆、超前的示范性绿色建筑打下的基础,将低碳城市的改造扩展到了整个街区。这是中国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推动人与城市和谐发展的最早的努力。经过10年的努力推动,如今,低碳发展理念开始广泛普及。在上海,新天地、董家渡,一个个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的项目拔地而起。城市最佳实践区作为最早的传播者、践行者已然树立起一个绿色低碳的区域标杆。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