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千里,穿越千年,魔都宝石壁画展重现丝路绮华
2020-07-09 专题

被还原的壁画。 青年报 杨颖 摄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这是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他们的共同爱好是敦煌石窟壁画,当他们知道这些人类文明的成果曾经被无耻地掠夺,他们决定,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还原丝路文明的灿烂,去复原被毁坏的洞窟的绮丽。10年后,他们成立了太舍千佛洞美术馆。最近在上海中海环宇荟看到了他们的部分成果:“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式展览”,展品遵循西域壁画以宝石为颜料的传统,描摹了一批重要的作品,复原了被多国文化强盗劫掠的画作,生动再现了丝绸之路那繁华绮丽的景象。

倾尽心血只为那抹璀璨光芒

对观众来说,敦煌是已经非常熟悉的地名了。每年,都有大批游客走进敦煌的洞窟,带着崇敬之情观看先人的神来之笔。同时,数字敦煌也开发得非常成功,想要看到更多的壁画,打开电脑,可以浏览那些著名的作品。

对于太舍千佛洞美术馆的年轻人来说,这些太不够了。从大量的史料中,他们发现,丝绸之路时期是西域各古国和古城邦最为繁荣的时期,同时,囿于地域特点,他们所有的作画颜料都是矿物质原料,其中大量采用的是绿松石、红玛瑙、碧玺等宝石。这一点,后来几乎所有的临摹者都无法做到,不能让观众领略到原汁原味的西域壁画。于是,他们自己出资,四处求购古代被当作原料使用的宝石矿,自己动手磨粉,调制颜料,用几乎完全接近当年的宝石矿颜料,临摹了敦煌和高昌(今吐鲁番)一带的洞窟壁画。

在展览现场,我们看到了很多著名的敦煌壁画复原件,如《维摩诘经变图》《萨埵太子舍身饲虎图》《九色鹿王本生》等。在一巨幅壁画前,策展人之一的何婕女士告诉记者,宝石原料会产生折光,在洞窟中,油灯点亮,用汉白玉磨粉制作的宝石颜料就会有微微的反光,给当时的人们以菩萨显灵佛光普照的感觉,增加了佛教的神秘感。

历经10年还原被掠劫的宝藏

说起西域壁画,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敦煌。敦煌因其规模大,集中度高,加上早年常书鸿先生等一大批有识之士的参与,得到了相对比较好的保护。事实上,当年丝路沿线有着非常多的洞窟壁画,特别是当时的丝路重镇高昌(吐鲁番)。与敦煌壁画相比,高昌因其富庶,壁画更加绚烂。这些宝藏,被俄国、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国探险家所觊觎,十九世纪末,这些文化强盗带着工具来到高昌,将这些宝藏切割盗走。仅一条回鹘王皇家寺院的甬道,就被切割了十四次。这些中华文明的瑰宝,被堂而皇之地镶嵌在柏林博物馆的墙上,最后,在战火中沦为碎片。

2011年,几位来自不同行业的青年人,自己筹集资金,到全世界各大博物馆寻找散碎的资料,用宝石矿物原料,一点点复原出当年高昌洞窟的绚烂盛景。展览现场,展方特地还原了回鹘王皇家寺院的甬道,甬道顶部,雍容华贵的图案显出皇家气派,两旁是巨幅释迦牟尼变身图。原本这里应该有15幅,因为资料匮乏,只还原了12幅。但仅这样的规模,就让观众身临其境,叹为观止。

策展人说,它们被认为是丝绸之路壁画的匠心之作,详实地记录了盛唐的大气和繁荣,是各民族文化融合有力的实证。除了其珍贵的艺术价值,这一段19世纪末轰动全球的尘封往事,更能激发起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