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衡复风貌区的“人气小店”,在历史与文化中品味上海之美
2020-07-09 专题

高大的梧桐树间,阳光穿梭而过,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内,一座座花园洋房、名人故居,吸引人们漫步、徜徉,领略那浓浓的文艺气息。而这里,不仅有安静的街道、深厚的人文历史,本帮餐厅、治愈店铺、音乐书店等“人气小店”也常常让人们流连忘返,在文化街区中体验老上海的别有风情和独特味道。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元龙音乐书店

  元龙音乐书店  

老店新生 守护一隅温暖

1993年,学音乐出身的汤元龙创立了元龙音乐书店。别看复兴中路的店堂才50平方米,各种曲谱、音乐书籍,甚至市面上难觅的谱子,在这家音乐书店都能找到,于是小店渐渐在圈内出了名。从音乐学院师生、琴童家长,到像曹鹏、汤沐海、谭盾这样的音乐大家,都是书店的常客。

“几代上音人都在这里买过书籍,这里承载着很多回忆。”然而,2016年为了对衡复地区进行系统保护,徐汇区对部分道路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元龙音乐书店复兴中路大门关闭后,读者改从书店“后门”进入。好在,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书店“开进”武康大楼,经过精心修缮后重新营业。

作为汤元龙的女儿,汤苑青深知书店在父亲心目中的分量。“这是他一辈子的事业和梦想,他想把元龙音乐书店做成百年老店。”为此,她决心离开生活了32年的温哥华,留在上海“女承父业”,担任元龙音乐书店主理人。

在保留书店专业性的同时,她也在思考着如何创新,如在古典音乐乐谱的基础上,增加视觉艺术类、原版视觉艺术类书籍和幼儿音乐启蒙书籍等,满足读者多元化的精神需求。

“如今,全新开业的元龙书店,何尝不是一个崭新时代的开启?”在汤苑青看来,老店新生,既丰富了衡复风貌区的文化群落,也承载了上海乐迷对音乐专业知识补给的需求。作为主理人的她,有责任和更多人一起,凝聚力量,守护这座城市温暖的一隅,为城市留一盏灯。

天空音乐盒

  天空音乐盒  

唤醒生命的纯真与美好

五原路上,在张乐平故居的对面,有一家只卖音乐盒的小店。店面虽不大,但里面琳琅满目,摆满了心形、相框式、小王子系列等各式各样的音乐盒。这里仿佛是一个音乐盒博物馆,干净、纯粹、空灵的声音交织出一曲曲美妙的乐章,吸引人们驻足、倾听,不愿离去。

“天空音乐盒是一个唤醒生命的纯真与美好的地方,音乐可以治愈心灵、传递情感、给予力量。”创始人张杰是一位热爱音乐盒的收藏者,也是音乐盒文化的守望者。2010年,他在田子坊开设了第一家天空音乐盒,独具匠心的心灵礼物深受粉丝喜爱,很快,五原路店开张了,北京、苏州也分别有了线下实体店。

在店面选址上,张杰很有讲究。他透露说,选址一定要闹中取静,正如音乐盒的气质即是“安静”。“安静的环境更容易使人倾听音乐的特质与美感,获得心灵上的放松。常常有顾客来到店里,一待就是一上午,徜徉在音乐世界。”

初中生成长为大学毕业生,恋人成为了夫妻,失业失意者逆袭成为职场精英……多年来,购买音乐盒的人们越来越多,张杰也在这个过程中见证了很多人的成长蜕变故事,还交到了不少良师益友。

因为疫情,田子坊的人流量骤减,思量再三,张杰忍痛关掉了田子坊店,专注经营其他店面。让他深受触动的是,依然有很多粉丝留言,表达不舍和对音乐盒的喜爱。

“天空音乐盒在多年陪伴中,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成长印记。”张杰表示,他将继续坚守,在已有的“小王子”系列、古董音乐盒等基础上,陆续推出一些新的设计和IP系列音乐盒,让音乐带给人们力量。

上海东欣酒家

  小梁家  

温暖的家边食堂

武康路上有一家开了20多年的老店——上海东欣酒家,作为精致又接地气的本帮菜馆,它被周围的居民亲切地称为“温暖的家边食堂”。自今年4月重新装修、试营业后,人流量也在逐渐回升,扬州炝鲈鱼、响油鳝丝等依然是食客们必点的爆款菜,深受欢迎。

“老顾客们为东欣酒家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小梁家’。”自21岁开始负责东欣酒家的运营以来,梁树泉带领团队兢兢业业,从配送盒饭开始,一路风雨兼程,逐渐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上海站稳了脚跟。

然而今年疫情的发生,对餐饮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与冲击。“我们正忙着店面装修、试营业。”让他感动的是,衡复和街道的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指导他们如何分餐、做好消毒,顺利复工复产。“我们还获得了房租减免等实惠,本地游客的复苏,以及地摊经济、夜市的发展也为餐馆带来了人流,生意一天天好了起来。”梁树泉难掩感激之情。

如今,正值炎热的夏季,每天除了堂食的顾客,还有过路的人们从店面的小食窗口买个冰淇淋,边走边吃,凉爽又解暑。“街区附近西餐、酒吧比较多,但老百姓对本帮特色中餐的喜爱丝毫不减,我们也不断创新,满足大家的多种需求。”

一晃20多年过去了,梁树泉在上海成家立业,扎下了根基,也带领团队过上了稳定有奔头的生活。对于未来,他有着自己的坚持与考虑。“我们继续做好每一道菜,保证服务第一、安全第一的基础上,让顾客吃得放心、吃得开心、吃得安心,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