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项榜单揭晓、神秘AI女团献唱,来看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的亮点
2020-07-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天(9日)上午,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正式开幕。开幕式上,本届大会的最高奖项SAIL奖榜单正式揭晓,同时由四位虚拟形象组成的神秘AI女团也联袂献唱了全球首支人工智能作曲合唱MV,让人惊喜连连。

 5个项目获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奖项,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Super AI Leader,简称SAIL奖)榜单在大会开幕式上揭晓。

今年的SAIL奖经过初评、复评,角逐出入围TOP30的项目,由SAIL终评专家评审选出2020 SAIL获奖项目,并形成2020年度SAIL榜单。同时,今年SAIL还与青年优秀论文奖合作,评选推荐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论文纳入SAIL获奖项目,鼓励人工智能领域青年人才的突破和创新。

最终,“IBM Project Debater”“联影智能uAI新冠肺炎医学影像智能化诊断全栈解决方案”“百度文心(ERNIE)知识增强语义理解技术与平台”“卡内基梅隆大学Tetrad因果关系自动发现智能平台”和清华大学论文《忆阻器卷积网络的全硬件实现》5个项目获得了2020 SAIL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为SAIL奖颁奖。

作为产业代表性奖项,SAIL展现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趋势,以及AI落地应用的高端水准,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打造风向标,并加速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应用场景的发展。SAIL奖评审专家依托上海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集聚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人工智能产业界的领军企业技术带头人组成。

 AI女团献唱全球首支人工智能作曲合唱MV 

除了SAIL奖榜单揭晓,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重大应用场景发布,张江科学城、华东无人机基地、申通地铁、全球首支人工智能作曲合唱MV《智联家园》等应用场景正式发布。

其中,由百度小度、小米小爱、B站泠鸢、微软小冰四位虚拟形象组成的神秘AI女团演唱的《智联家园》让人眼前一亮。这首全球第一首由人工智能作曲并且合唱的歌曲,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全都来自于AI的创意和演绎。

通过不断学习人类艺术家,微软小冰能创作出优美抒情的曲子,她的创作在云端进行,一首3分钟左右的完整歌曲2分钟之内即可创作完成。目前,微软小冰已掌握了流行、民谣和古风等多种风格的音乐创作。

百度小度是百度公司人工智能硬件的主要品牌,从一款只能简单问答的智能音箱,不断进化为擅长聊天又靠谱的语言交流界新物种,知情知趣的她,在主人说话时,能做到何时该作答、何时乖乖不抢话。

小米旗下的AI智能助理小爱同学,说话非常温柔,推出3年来,已在手机、家庭、穿戴、儿童、车载等七大类场景中使用,具备超过1400项技能。掌握着新闻资讯、天气变化、家居生活等海量信息的小爱同学,可以被当做亲密的朋友和家人。

B站泠鸢yousa则是哔哩哔哩的一位百万粉丝“网红”,是中国本土原创最具人气的虚拟偶像之一。泠鸢yousa热爱创作,词曲兼修,她的歌词有鲜明的剧情走向和辨识度,音色自带鼻音,空灵偏幼龄,透着浓浓国风古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