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用人工智能点亮人间烟火
2020-07-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防控期间,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人工智能其实已经分担了不少人类的工作。今天下午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产业发展”全体会议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他的演讲中透露了很多“背后的故事”。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意义在于能“点亮人间烟火”。

 AI批改英语作业比人还准 

机器也能考到职业医师资格?这是真的。全球首个通过职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智医助力系统,迭代学习新冠防疫知识,疫情期间对全国200万基层医生开展了培训,并辅助对重点防控个人群自动打电话进行疫情排查。

“一台机器可以代替成百上千的工作人员给每个家庭不停打电话,来进行全面排查。”刘庆峰说,在武汉,100万人6个小时排查完毕,很快被推广到全湖北。疫情期间,这一系统在全国累计服务了5900万人次,到现在已超过了7000万人次了,现在在韩国也已正式上线,覆盖全韩国70%以上的城市。

在现场,他播放了这款排查语音系统,听起来声音甜美,和人声没有区别,不说根本判断不出是人工智能。“人工排查,时间长情绪会失控,态度会变化,也可能疏漏,人工智能不存在这个问题,它会不厌其烦,排查完毕统计报表瞬间出来。”

除了助力医疗,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停课不停学”覆盖全国21个省6500余所中小学1500万师生,累计访问量超21亿次,并针对线上教学的现有痛点,创新性推出“七步法”,提升在线教育学习效果。在上海,科大讯飞服务了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等100余所学校,覆盖10余万师生,确保疫情期间在线教育顺利开展。

在司法领域,人工智能刑事辅助办案系统已覆盖102类刑事案件罪名,用人工智能自动进行证据链的校验,可以防止冤假错案,防止证据缺失和自相矛盾,同时给出罪行和罪名和量刑的建议,现在已经累计完成了案件超过10万件,并逐步进入到民事和商事领域。一款智能笔录系统,采用语音、图像和文本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笔录自动生成,笔录瑕疵自动检测,审讯语音全程留痕等功能,在上海已覆盖786家办案单位,制作电子笔录约2500份/天,累计笔录数达100万+,大幅提升专案协同效率30%以上。

人工智能还能让城市变得更加有温度。比如针对城市里的独居老人。在广州和天津等城市,科大讯飞开始尝试通过收集城市水电煤气等大数据,自动判断老人生活状态,24小时没有用水电煤,就会有人工智能主动拨打电话关心问候。“回答没有问题,我们存档。如果不回答或者有问题,再通知他们的亲属上门,亲属没有去,再让社区人员上门,这样可以把我们的社区工作效率提升百倍,真正使得老年社会弱势群体的管理形成闭环,使得整个城市更有温度。”

而这些“技能”还在不断进化。比如,人工智能已经能批改英语作文了。“在上海的四六级考试中,人工智能批改英语作文已经比人改得准了。”

“人工智能的应用我相信只有立足于场景,解决刚需,才能更好地大规模推广和普及应用。”刘庆峰表示。

 上海已聚集近10万人工智能产业人才 

在会上,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面对全球疫情突发的新挑战,以人工智能为支撑的疫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在疫情监测、医疗诊断、药物研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加快了人工智能的产业化步伐。

人工智能是上海着力推进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近年来,通过加快落实人工智能上海方案,产业集群培育、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场景开发,创新生态营造上聚力突破,为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模式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透露,目前上海已经聚集了超过1100家的行业重点企业,人工智能产业产值超过了1400亿元,聚集了近10万的产业人才,成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先地区之一。

面向未来,特别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变局,上海坚持以高端产业为引领,积极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的产业集群。上海将加快构建各方资源汇聚融合的创新生态圈,建设运营一批国家和市级的重大功能性平台、开放式创新中心,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海将着力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发展形态,促进人工智能与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融合创新,推进无人工厂、智能制造、智慧商业、金融科技等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将持续打造世界级应用场景,充分发挥超大城市丰富场景的优势,推进面向全球的人工智能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交通、医疗、教育、文娱等各方面智慧生活体验。上海将不断加强制度标准规范的创新,深入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全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高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