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舞台式故事分享会从党的“初心始发地”启程
2020-07-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作为红色之源、初心之地,渔阳里成为改变中国历史“开天辟地”的前奏。由此,讲好初心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也成为了瑞金作为“初心始发地”的特殊使命,和瑞金党员自观初心、自悟初心、自践初心的必修课。

日前,为献礼建党99周年、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瑞金二路街道举行了迎七一之“声动瑞金•初心”舞台式故事分享会。两个小时的故事分享,蕴含了“渔阳里”所承载的初心精神与红色文化;五位来自瑞金社区不同领域的普通党员的“初心”故事,带领着现场百余名社区党员们积极思考、真切感悟新时代下的“初心”所在,帮助他们在今后实际工作和生活上如何更好体现初心、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第一位演讲者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瑊,是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历史学博士。在她的讲述中,渔阳里2号在五四运动至中国共产党成立期间所发生的事件,在中国革命发展历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与中共的孕育诞生及初期活动紧紧地维系在一起,再现了陈独秀、俞秀松、陈望道、毛泽东等先驱为谋求民族独立作出的积极探索。近一个世纪以来,在渔阳里2号的史料研究、精神传扬实践中,一代一代的共产党员们体现的品德和初心,阐发了建党精神的内涵。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要全心全意为群众解决问题,一定能够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第二位演讲者王娟,有着15年的居委会工作经历,现在是南昌居民区党总支书。作为一名“小巷总理”和社区“老法师”,她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带领团队把曾经排名靠后的南昌居委带到了名列前茅。“传承”成为贯穿王娟工作的关键词:她把从老一辈居委工作者那里学到的、看到的有效做法和经验用到了自己工作中;现在,她开始想办法把这些经验和方法传承给更多的年轻社区工作者。

国宴台型设计师和援鄂抗疫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然而第三位演讲者——锦江饭店厨师长牛宝亮,在疫情期间,居然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从早晨4点忙到晚间11点,只为让精疲力竭的援鄂医护人员们,通过食用自己烹饪的健康佳肴,尽快恢复健康。“虽然我为这项工作付出的精力超过了任何一场国宴的设计,但是只要能做好抗疫英雄们的餐食保障,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第四位演讲者陆嫣,曾经是花样游泳的全国冠军,现在是瑞金二路街道城管中队的80后副队长。在她的人生中,泳衣、城管制服、围裙成为她穿着最多的服装,也折射出她在不同时期对自我身份和职责转变的认识。她把运动员永攀高峰的精神带进了日常复杂而繁重的工作中,与城市管理工作共同成长,也用自己的榜样力量,引导着孩子的茁壮成长。

原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上海大学教授张黎明虽然是最后一位上台的演讲者,但他的讲述扣人心弦,为听众们链接了过去与未来,融合了理想与现实。张黎明不仅从小耳濡目染受到身为老党员、老军人的父亲的影响,长大后,作为记者和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他有很多机会零距离接触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这些同志身上,他深刻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初心”,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退休后将其向更多人弘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