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0个重要城市中,上海城市开放指数排第一
2020-07-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在今天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智能城市峰会上,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一份《2020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显示,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中,上海的城市开放指数排名第一。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感慨,十年前开启的人类“共创城市美好生活”的路子走对了。

  上海数据开放水平远高于其他城市  

这份指数报告显示,上海综合指数遥遇领先,高出第二名的纽约近30分,而其他城市之间分数相差只有个位数,上海数据开放水平远高于其他全球城市。其中,用户参与层面上海排名第一,基层保障层面排名第三,价值释放层面排名第十一,唯一排名稍低一点的为开放质量层面,排在第18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丁波涛介绍说,从优势上看,上海制定了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公共数据开放的地方政府规章《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专门的开放数据法律《开放数据法》也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实施。有完整的数据安全政策,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和《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都有专门数据安全章节。实现了数据共治,调查发现,目前可用数据集3563个,可用数据集比例100%,开放机构数96个,同时公开对数据集的评论和评分。公开建议响应次数40次。          

指数报告还显示,跻身全球数据开放领导者地位的城市中,除首尔和巴黎外,排名前10的全部被中国大陆和美国城市占据。说明继美、英之后,中国城市已经跻身全球城市数据开放领导者地位。此外,东北亚表现突出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6座来自东北亚国家,除雅加达和苏拉特市外,其他亚洲城市均位于数据开放中上水平。全球30个重要城市中,前二分之一基本来自北美和亚洲。老牌欧洲城市表现依然不尽人意。      

  吴志强:创新会带来更美好生活  

作为2010上海世博会的规划设计者,再次回到这片土地,吴志强感慨万千。今天,他也见证了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日的开启。在为国际智能城市峰会致辞时,他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10年后,人工智能的目标也是让城市生活更为美好。

“很多人都认为疫情把全球化的前景就此打断了,但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假如人类过五十年反看今年的时候,会说2020年之前的全球化如果称为物质运输的全球化,2020年以后世界就进入了一个高端的新一代的全球化,是思想创新、知识精神的全球化流动,通过人工智能、网络,通过大数据、视频,我们依然汇聚在一起,人类命运共同体将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十年前开启的这条人类共创城市美好生活的路子,到了今天应该说是更加快速、无时无刻地把大家联系在了一起。”

吴志强说:“大家都在说疫情造成了更加不可预测的明天的时候,我看到了世界为了共同美好的城市生活,更多的国际组织,更多的城市,更多的学者,更多的社会活动家,更多的资金都开始越来越集聚,共同为了人类的生活在创新。”他表示,在这样困难的时候,出现了更多的新兴力量。上海要发挥两个“扇面”,一个扇面对着祖国大地,另一个扇面是面对全世界积极的力量。

“创新将会带来明天更美好的生活,我们有更多力量会聚集。”他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