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为亚洲第一邮轮母港
2020-07-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今天(7月10日)在上海召开的“2020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从“基本建成”迈入“全面建成”的历史新阶段。

  上海集聚航运界“大佬”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蔡军介绍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将从“基本建成”迈入“全面建成”的历史新阶段。

上海目前集聚了航运界“大佬”。综合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一的中远海运集团、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全球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振华重工,以及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亚太交流合作中心等国际性、国家级航运功能性机构都在上海。截至2019年底,全球排名前100位班轮公司中的39家、全球5大船舶管理机构中的4家、国际船级社协会正式成员中的10家、全球排名前5的邮轮企业均在沪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

现代物流区位优势明显。上海港继续保持国际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港口连通度位列全球首位;航空旅客吞吐量名列全球第四,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全球第三;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邮轮母港。现代航运服务能级提升。上海的船舶险和货运险业务总量全国占比近1/4,成为航运保险国内市场中心,国际市场份额名列前茅。航运信息服务发展迅速,集装箱运价指数成为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风向标,基于“港航大数据实验室”“中国航运数据库”的应用项目相继实施。上海海事法院和海事仲裁服务机构共同打造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海事仲裁服务全国领先。

同时,上海的航运市场营商环境显著优化。上海港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部署,降低港口使用成本。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航运服务业开放力度加大,除涉及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国内水路运输业务,其他航运业务均已对外开放。

蔡军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一轮建设工作,夯实枢纽门户功能,强化国际航运竞争力。强化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国际航运影响力。聚焦科技创新功能,形成航运发展策源。

  长三角一体化交通跑出“加速度”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建设情况,2019年至今,已安排中央财政资金585.4亿元支持交通项目建设。当前,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正向纵深推进,交通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先行作用得到了充分显现。

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构建,同时,市域(郊)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上海机场联络线浦东段开工建设,两大机场联络线全线贯通后,虹桥国际机场与浦东国际机场通勤时间将由90分钟以上缩短至40分钟,并将通过与国家铁路网连通进一步强化上海浦东地区对长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随着千黄高速单幅贯通,浙江嘉定城北路至江苏太仓岳鹿公路对接项目贯通等等,长三角地区的省际交通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车联网和车路协同技术创新试点、自动驾驶区域性示范应用都在有序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船舶使用比例以及岸电使用率进一步提升。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加快推进。

水上交通同样如此。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介绍说,优化长三角区域航运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方面,推进“零距离”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上海海事局向洋山港海事局下放及调整36项行政执法事权,将事权进一步下放到基层,临港新片区海事业务基本实现“区内事、区内办”。实施“无差别”一体化信息标准共享体系,在长三角区域,建立海事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平台和船舶动态信息连续跟踪平台。在海事监管中实现区域信息互换、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监管统一。同时,加快融入社会信用管理大格局,推进长三角航运业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