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入侵”艺术?“AI与艺术创造力的未来”论坛给出答案
2020-07-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AI与艺术的结合,究竟是对艺术的推进,还是“入侵”?今天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举行主题为“AI与艺术创造力的未来”的直播论坛,与会嘉宾试图对这个问题提供自己的见解。

事实上AI已经走进艺术。在不久前举行的一些美术学院毕业展上,就出现了人工智能创作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与美院学生的作品放在一起并不显得逊色。但是这也引起了一些担忧,有人认为艺术是属于人类的,AI已经进入了很多领域,它应该放过艺术这片人类最后的净土。

对于这一问题,参与“AI与艺术创造力的未来”论坛的上海明珠美术馆馆长、策展人李丹丹是抱着一种开放的态度的。她说,从历史的发展来看,科技总会触发艺术创作的变革,毛笔时代的艺术与现在网络时代的艺术当然会有很大不同。所以无论怎么看AI,AI都在深刻地影响艺术的创作方式。对于AI的来临,艺术界完全没有必要紧张,而是要加强艺术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入对话与交流。唯有如此,艺术才会不断前行。

之前,明珠美术馆也进行过一些尝试。比如他们举办的“重塑世界: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数字艺术创作二十年”展,即是以新媒体、新科技将世界数字化全新呈现的前沿展览。在此基础上,他们与在AI领域很有建树的科大讯飞建立了长期跨领域合作计划,展开艺术与人工智能新科技的结合探讨。

而在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论坛的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安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竺博看来,AI与艺术的融合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不仅仅是AI推动了艺术,在交流的过程中,艺术也完善了AI,让科技也能增添审美与伦理的维度。

参加此次网络论坛的意大利著名艺术家夸尤拉也表示,他多次运用高科技来创作自己的艺术,高科技在他眼里与其说是一种创作工具,不如说更像一个伙伴。“我的兴趣在于利用科技去发现人类感官之外的东西,也就是如何运用科技来探索感知现实的新方法。”

这一点也得到了加拿大华裔艺术家艺术家钟愫君的认同,她觉得AI可以帮助艺术家去创造未来的一种“新型混合感知”,这种感知是凭借人类一己之力是难以创造的,一旦创造出全新的感知,其实也就是推动了艺术的发展。

艺术家陈俊恺这些年已经在进行AI艺术的创作。他说,AI不仅仅会影响美术作品,也会影响更多艺术门类,比如音乐,由AI生成乐谱,再由乐团演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