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线猫”、“熊猫眼”黑耳鸢宝宝……上海动物园又添新丁
2020-07-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梳着“小揪揪”的“天线猫”,有着“熊猫眼”的黑耳鸢宝宝“蛤蜊炖蛋”,特别逗的“豆狸和粒狸”,记者从上海动物园获悉,园内近日来新丁不断,新出生的,新引进的,热闹极了。

  来自天津的“天线”狞猫新登场  

梳着两只小揪揪,好像两条小天线,长得如此之萌的狞猫是一种跳跃能力强,奔跑速度快的小型猫科动物,主要分布在非洲、西亚、南亚西北部等地,其最著名的特征在于尖尖长长的黑色耳朵,延伸出来的两小簇黑毛像极了两根天线。

为了让狞猫能够得到更好的繁育保护,这次上海动物园从天津引进了三只1雄2雌、2岁左右的狞猫,动物园内原有三只雌性狞猫中的两只则转去广州找“对象”了,希望能为种群发展做出贡献。三只狞猫在接受一个月检疫隔离观察之后,目前已经正式面向游客展出啦。

三只猫初次到达展区,表现出很强的好奇心,对其中的一草一木都很有兴趣,两只雌性更是在展区内追逐打闹起来了。三只狞猫中雄性个体体形有点略胖,饲养员为他取名“壮壮”以激励他健身减脂,目前已经制定出一套减肥方案。

狞猫耳朵上那瞩目的“天线”可不是好看的装饰,而是帮助收集猎物发出的声响,感知猎物的方位和距离,立体3D定位。也正是因为这一特征,狞猫一度被认为是猞猁的近亲。但后来通过基因学研究发现,狞猫与薮猫的基因关系更为接近。

狞猫是猫科动物中捕猎的一把好手,四肢肌肉强壮有力,可以轻松跳到2米高处。在上海动物园,狞猫也常常会一跃至假山顶,欣赏下四周景色。但是作为“夜猫子”,白天狞猫经常会在洞穴中舒适地舔毛。

有意思的是,狞猫耳尖上的天线并非始终高高竖起,而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垂下成双马尾。

  新生超萌貉宝宝三小只报到  

在被《动森》的网红村民和NPC刷屏的时候,有没有被经营着商店的豆狸和粒狸的可爱模样所虏获呢?今年的乡土展区继一大群獐宝宝接二连三地出生后,貉展区也传来了喜讯,三只可爱的貉宝宝出生啦! 

饲养员在三月中旬观察到貉有交配的行为,经过两个半月的孕期,小貉在六月初诞生了。刚出生的幼仔通体黑色,脸上也没有和爸爸妈妈一样的面具花纹,三小只眼睛紧闭依偎在妈妈身边喝奶,貉妈妈也十分警惕,一有风吹草动急忙把小貉护在身下。 

两个星期后,三小只已经会小范围的活动,“家里”的四位家长也开启了带娃模式,轮流值班看住三只小调皮,他们时而扭着圆滚滚的小屁股嬉戏打闹,时而围拢在一起休息小憩,在隐蔽灌木中迈着小短腿,不亦乐乎。

貉的生产期在五六月份,再加上近年来上海的环境越来越好,貉的数量和分布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所以在小区或者公园里经常能看到和妈妈出来逛街而走散的小貉。上海动物园专家也提醒市民:不要摸,不要投喂,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带回家饲养,走散后雌兽会回来找幼仔的,如果沾染了人的气味,会出现弃仔的行为。貉虽然在上海分布广泛但也是“三有”动物,不能私自养殖和买卖出售。

  “熊猫眼”黑耳鸢宝宝“蛤蜊炖蛋”健康成长  

上海动物园猛禽岗位近日也喜提黑耳鸢宝宝2只,它们分别于5月4日和5月6日出生,这也是黑耳鸢在6年中5次成功繁殖。 

在很多人心目中,老鹰是鸟类中最凶猛的存在,被称为“鸟类之王”,不过,老鹰小时候也是一样的萌。新生的黑耳鸢宝宝小小的、毛绒绒的,带有独特的黑眼圈,“炸毛”黑耳鸢宝宝的“熊猫眼”太可爱啦。

这对双胞胎宝宝是黑耳鸢夫妇在上海动物园今年闭园期间的爱情结晶,为纪念这特殊时期,2只黑耳鸢宝宝被取名为“蛤蜊”和“炖蛋”,谐音“隔离等待”。盼望全球疫情早日过去,不再隔离和等待。 

小家伙们出生后,除了需要父母的哺育,也离不开饲养员细心照顾,小白鼠、裸小鼠、牛肉、兔肉、黄鱼等,都是投喂给它们的食物。目前,小黑耳鸢“蛤蜊”由饲养员进行人工育雏,而“炖蛋”则由亲鸟喂养。

如今,人工带大的“蛤蜊”宝宝已经是个大孩子啦。“蛤蜊”宝宝从小就很有个性,拥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打从18天学会了站立后,就蠢蠢欲动,喜欢到处去溜达,探索周围的一切。一个月零六天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需要人工喂它吃料了,不到一个半月就连飞行也不在话下,还总爱往高处飞。目前“蛤蜊”已经在备用笼独立生活了。 

“蛤蜊”宝宝的成长顺风顺水,是因为饲养员们的养育方法进一步改进完善,大大提高了人工育雏水平,甚至还比亲鸟带的“炖蛋”更早站起来,是人工育雏黑耳鸢雏鸟的重大突破,为今后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