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考生扎堆做近视手术?专家泼了盆“冷水”
2020-07-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被称为最难的一届高考生,终于在延迟了一个月后的7月8日交出了人生中一份重要答卷。高考后的他们,很多都想摘掉鼻梁上厚重的眼镜。

高考结束后,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等各家医院屈光科门诊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掀起第一波近视手术热潮。然而,专家却说,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也不是随时可做;在接受近视手术前必须谨慎,再谨慎!

  19岁女孩特别的考后礼物  

今年19岁的小杰是某高校的一名高三学生。冲出考场后的同学们,大多都是三五相邀一起去狂欢庆祝大考结束,而小杰送给自己的考后礼物竟是一台近视手术。

考后第二天,刚刚结束考试的小杰已然躺在眼科医院屈光科的手术室内,准备实施全飞秒近视手术。双眼400度近视,伴随左眼75度、右眼25度散光,戴镜7年的小杰深受近视困扰,“虽然暂时没想好要报考什么专业和院校,但我早就下定决心,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做近视手术,这也是我送给自己的考后礼物!”

和小杰一样,很多考生选择近视手术更希望打破视力门槛,成功选择心仪的专业。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高中生为81.0%。而近视是不可逆的,目前手术则是唯一的摘镜矫正手段。

正因如此,沪上各家医院眼科门诊量激增。其中,上海爱尔眼科医院高考后首日与去年同期相比翻番。“往年高考生的近视手术需求会在寒假期间消化一部分,而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所有的手术需求全部集中在暑期,所以屈光科门诊量出现了一个井喷式的情况。”现行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行业标准的牵头起草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爱尔眼科屈光手术学科带头人王铮教授表示。

  专家说,手术并非人人都能做  

近视问题已成通病,虽然激光手术矫正视力得到官方明确认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近视矫正手术。

“近视度数过高、角膜厚度不够的人是不建议做角膜激光手术的”,王铮教授特别强调,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我建议考生和家长们应早做打算,因为手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早做术前检查,要先确认能否实施近视手术,也好为填报志愿和专业选择提供参考。

专家还提醒,手术并非人人可做,更不是随时可做,开展术前检查前,也需提前做好“停镜”等系列准备。如软性球镜停戴1周以上,软性散光镜及硬镜停戴3周以上,角膜塑形镜停戴3个月以上。

“常常会有近视患者问我们,哪种术式最好?我想特别强调的是,穿衣需量体裁衣,近视手术更得量眼定制,各种近视矫正术式的适用范围、效果特征和术后优势都有区别。每个人的眼睛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最好的术式,只有最适合。”专家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