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漫长冬天最特殊的爱,让她听见内心最真的声音:去西部,让爱循环下去!
2020-07-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艺术专业应届毕业生管婧懿对即将奔赴的西藏基层充满着期盼,她成功入选了今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此,她还放弃多所国外知名高校的留学offer。

“我就是真诚地想去奉献、去传递温暖,我希望把我的志愿服务期改签到最上限。”这个形容自己在众人面前说话还是容易脸红紧张的95后姑娘,说出这句话时却显得无比坚定而果敢。

这个冬天漫长

  促使自己做出不负青春的决定  

原本的这个夏天,管婧懿应该在为赴英国读研而做着最后的准备,与三五好友聚一聚,或是好好陪伴父母。如今的这个夏天,管婧懿则对即将奔赴的西藏充满着期盼,过着出发前倒计时的日子。

作为最特殊的一届毕业生,在即将步入社会,踏上新的征程的时候,管婧懿也经历过迷茫、纠结和踌躇。是选择去国外继续读研,还是留在国内深造,抑或是直接工作呢?无数条道路摆在她的面前,然而最后,她依旧选择尊崇内心的意愿,去西部,去做一名志愿者。

管婧懿是一名武汉伢,寒假从学校回到老家没几天,所在的城市就突然变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风暴眼”。隔离的生活,万千的信息,让她的心情变得很低落,特别是看到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就很容易受到影响,动不动就难过落泪。为此,她一度刻意让自己与信息接收保持距离。

管婧懿说,让自己毅然决定去西部做志愿者正是这次疫情期间的一些感受。“疫情期间,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武汉人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爱,感受到全体医护人员的无私付出。”

她的爸爸是一名医生,因为职业的关系,管婧懿从小就倍受影响,内心也种下想要帮助更多人的种子。在这次疫情中,爸爸成为了一名抗疫战士,看着他为这次疫情所做出的努力和拼搏,让他在女儿心中的形象愈加高大。同时,各地驰援武汉的场景,还有普通人之间的守望相助,管婧懿都看在眼里。

“我也在此期间受到了社会里各行各业以及学校的帮助。今年4月中旬,当我看到年级群里西部计划的招募信息时,我立刻报名了。”管婧懿说,去西部,去更需要帮助的地方,把自己感受到的爱,奉献出去,让爱不断地循环下去,就是她心中一个强烈的声音。

回头想来,这是最漫长的一个冬天,却让管婧懿在那一个个静夜里听见内心的声响,做出了这个不负青春的重要决定。

充分燃烧自己

  在这美好的年华里发光发热  

“我其实可能没那么伟大,那么胸怀天下,我只是一直真诚地想让自己慢慢变好,想帮助他人,也愿意为美好生活而努力付出。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可以帮助到祖国建设,那就太荣幸了!”管婧懿说道。

她形容自己其实挺胆小的,在众人面前说话还是容易脸红紧张。这次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不仅要过校级面试,还要面临市级的复试,这称得上是她参与过的最正式的一场面试。

因为在乎,所以忐忑。管婧懿担心自己过不了面试,为此她还专门请教了自己在学生会的好朋友。“你这么真诚地想去,就这样表达出来,就能打动人,肯定能通过的!”一句暖心的鼓励,给了管婧懿更多的信心,后来的一切也都很顺利。

其实,管婧懿一直对志愿活动抱有极大的热情。用自己点滴之力,帮助他人,总让她感到无比幸福、快乐。面试时,这些履历,也许是最打动面试官的。

在大学期间,管婧懿尽可能多地参加了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每年学校的开学迎新和秋季招聘会、每年在苏州河上举办的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西岸艺博会,还有很多短期的艺术活动和汉服活动中,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去西部,注定会艰苦一些,但这何尝不是一次青春成长和磨砺?管婧懿说,她很感谢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虽然会有不舍和担心,但是依旧全力支持女儿追求自己的理想。

“此时此刻对于我,去西部,做一名基层工作者会比拓展自己的专业能力要重要,去西部也是充实自我提高自我的一种途径。我也想充分燃烧自己,让自己在这美好的年华里发光发热,为学校、为社会做一点点小小的贡献。”

关于未来自己所在的具体岗位,管婧懿还没有收到具体的通知。现在谈想象过于虚幻,但她知道,那边的工作一定和大学生活截然不同。她的第一志愿填报的就是西藏的基层青年工作,“选择西藏,和之前的专业考察有些关系,同时也觉得,既然要参加祖国建设,就应该去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己,去绽放青春之花。”

“我希望自己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可以在完成的过程中汲取经验,弥补不足,提升自我。”管婧懿期许道。

═ ═  对话  ═ 

记者:放弃多所国外知名高校留学offer,最终选择去西部,你如何在心头的天平上平衡好?

管婧懿:报名的时候,我只拿到了一份offer,但当我通过西部计划报名时,我的4份国外高校留学offer也都拿全了,其中有我最心仪的英国坎伯韦尔艺术学院(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s)。但是我想,对于能去西藏是我一直很向往的。研究生未来可以再考,但去西部做志愿者,也许人生就这一次机会了。

能够入选,其实也挺不易的。我想,趁青春年华,干脆就在西藏多待几年吧。预报名时,我在志愿服务期里勾选了一年,现在,我有点后悔了。等正式签约的时候,如果可以,我愿意把我的志愿服务期直接改签到这个项目允许的最上限。

记者:西藏因为自然环境和海拔的关系,条件会天然比较艰苦,你觉得自己能克服吗?

管婧懿:我们班级过去专业考察的时候去过一次青海大环线,那边和西藏还是很接近的,大概的生活环境,我有一定的掌握。我觉得,好像没什么可纠结的,可能条件比较艰苦,这一点,我可以克服。

也正是那一次考察,让我觉得那边的民风淳朴,风景也美,在那里参加祖国的建设,会是我的荣幸。

记者: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你如今读来会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管婧懿:会受到更多的鼓舞。当已经确认可以去西部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时候,再读这封信,会多了更多的感同身受,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