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玻璃博物馆藏品又遭“熊孩子”黑手,该不该严惩?网友纷纷支招……
2020-07-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位于宝山区的上海玻璃博物馆是亲子爱去的场所,但近日,上海玻璃博物馆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一则消息称:倍受观众喜爱的永久性藏品Arribas梦幻城堡在两位小观众追逐玩闹的过程中被损坏。消息发出后立即引来热议,评论数达上万条。

记者了解到,该博物馆展品被破坏已非首次,上一次惨遭毒手的作品是《天使在等待》。

  事件    展品惨遭“熊孩子”破坏  

据上海玻璃博物馆介绍,这座梦幻的玻璃城堡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花费500小时,以特殊的灯工工艺——线圈技术打造而成。重达60公斤的玻璃城堡包含近30000个部件,并由24K黄金装饰而成。2016年,为庆祝上海玻璃博物馆五周年庆,它由Arribas捐赠,并成为上海玻璃博物馆的永久收藏。

遗憾的是,2020年5月30日下午,因两位小观众翻越展区围栏,并在追逐玩闹的过程中撞到展柜,城堡随即发生塔尖倒塌、破碎的情况,而其余部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错位、破损。

目前,博物馆方面已联系艺术家对情况进行说明,并就展品修复问题寻求帮助。然而由于疫情原因,生活、工作于美国的两位艺术家无法往返上海。因此,只能让城堡暂时以“不完美”的面貌示人。

上海玻璃博物馆同时郑重呼吁,请各位观众务必遵守博物馆参观礼仪,不翻越围栏、不触摸展品、不追逐打闹、不高声喧哗,展品的安全和文明的参观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上海玻璃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微博上表示,事发后小观众已经认识到行为的不妥,并在家长的鼓励和带领下主动找到馆方工作人员报告,态度友善而诚恳,并愿意协助后续事宜。“这让我们很感动,也让我们相信未来一代会成长为好观众。”

微博发出后,立即引来无数粉丝留言。有网友建议,让孩子家长赔偿,作为监护人应该尽到监护义务,孩子和家长都该有个教训。还有的网友表示,不光是展品的钱,还有专家的来回机票住宿、手工费等,还有时间成本、材料成本、艺术品价值损耗费等一样都不能少。

  议论    众人纷纷为遏制“熊孩子”支招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市民,他们均认为,必须要从多维度采取措施,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白领周小姐提出了14岁以下谢绝参观的建议。事实上,这样的建议并非突发奇想,有不少网友也提到了类似建议。如网友“舒源”提出,“每次去博物馆都有孩子尖叫跺地板。我一直不太明白家长为什么要带很小的孩子看展。他们又不会欣赏,一般家长也不会带着他们欣赏。难道去展里面逛一圈就能陶冶情操了吗?”

网友“别开枪是阿毛”痛心疾首地说,2017年《天使在等待》作品被永久性破坏,今年重蹈覆辙。为什么不能限制低龄儿童观展?为什么不索赔?过度的宽容就是纵容,受到伤害的不仅是艺术品,还有认真观赏艺术的参观者。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周女士在受访时表示,对于破坏展品一事,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建议通过法律手段追责,让社会大众意识到这个问题。

张女士则提到了需要从小对“熊孩子”加强修养教育。同样持有这一观点的受访者张先生说,不能每次都等到一个物品被破坏,然后再循环今天的舆论和“人性化处理”。

张先生主张对“熊孩子”要有一定的处罚机制,最近大家都在追一部剧《隐秘的角落》,从中可看到儿童的行为和整个家庭是分不开的。做错了事,造成了损失,倘若“熊孩子”没有得到惩处,是不会长记性的。就好比上一次被毁的艺术作品,艺术家非常宽容,甚至还自嘲地将作品改成了《折》,但这样的宽容并没有起到警示的作用。此前还有摆放在商场里的乐高组成的尼克狐,花了三天三夜制作,一个小时就被熊孩子毁了。

“但倘若真的要严惩罚的话可能也会引来争议。”张先生分析说,小孩心理比较脆弱。尤其是“熊孩子”可能被惯大的。不如这让他们做义工,比如到其他博物馆定期维持秩序。如果孩子不愿意的话,家长就要承担起责任。

还有市民建议,设立黑名单机制,如发生损毁展品等行为,家长在观展类别上的信用分会降低,下次再要带孩子去参观展览等可能会受限制。此外,还可以设立“熊孩子险”等。通过商业的手段预防一些破坏行为。

  专家观点  ═ 

家长要吸取教训,但我们也要宽容无心之失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童潇解读说,发生这样的事,未必对孩子一定要严惩,因为孩子很可能是无心之失。展品坏了确实可惜遗憾,但纵观历史长河,也不是每件艺术品都留存下来。现在要向前看,“孩子的心灵有时很脆弱,如果他成为众人谩骂的对象,弄得不巧会产生过激反应,甚至会毁掉孩子的一生。每个人都有无心之失的时候。谁能保证,自己走在路上就不会撞到人,或者在商场里,不小心碰碎个东西?即便在家里洗碗也有摔碎碗的可能性。”

但童潇同时也指出,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今天也许是你的孩子伤害其他人、破坏东西,明天可能是其他人伤害你的孩子,当务之急是要降低破坏的概率。特别是在展馆这样的地方要教会孩子观展礼仪,之后也要好好和孩子讨论,让孩子吸取一个深刻教训。

他建议说,整个社会对无心之失要持有宽容的心态,不能一味互相指责。“当然,对于玻璃博物馆来说,他们没做错什么,但也可从中获得启示,在展品的保护方面再加强些力度。”

杨浦区“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理事长李自力认为,作为博物馆,对一些珍贵的展品设警戒线是不够的,要采取坚固的防护措施。现在“熊孩子”比较多,家长往往只顾自己低头看手机,忽视了孩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