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丨洪涝十万火急,最美“逆行者”归来!
2020-07-13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周胜洁

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2.53米,湖水漫过了那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目前仍在上涨中。

据水利部介绍,6月以来全国共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12日,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水利部也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汛情严峻刻不容缓,铁骨侠情、“硬核担当”,首推年轻的人民子弟兵。

这两日一张铁汉背娃的照片温暖了人心。10日凌晨的江西省吉安市黄岗村涌进洪水,村民被困。消防员刘顺救援时用救生衣将小女孩裹好,小女孩趴在他的肩膀上安心地睡着了。洪水中,他用自己的后背为小女孩筑起“安全岛”。

在防洪大堤上过完20岁生日的列兵黄佳宁,在抗洪一线许下了生日愿望:“希望洪水早日退去。”洪水面前,他们星夜驰援,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汛情严峻令人揪心,一声号角,在外游子八方归援。

“江洲儿郎,汛情紧急,家乡盼你回家支援。”《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让人看到了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时,江西九江江洲人员短缺、调配紧张,需要江洲在外18至60周岁之间的父老乡亲迅速回赴江洲共抗洪魔。

人在外,心在家。一纸家书两天内召回近3000江洲儿郎。不少90后骑着电瓶车坐轮渡赶回家抗洪。他们帮忙转移老人、孩子、物品。更多青年扛沙袋,筑人堤,以硬骨铸造铁壁,紧急参与一线抗洪。堤在家才在,这是新一代的行动力,是对家与国最朴实的爱。

汛情严峻亟待驰援,青年志愿者“我来了!我上!”,从不缺席。

刚走下高考考场的学子,随即走上防汛大堤,将驻守堤段当作了自己的成人礼。这名叫周亮宇的小伙,11日下午出现在武汉武金堤张家湾街驻守堤段,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他手拿长竿开始巡逻,他说,会一直坚持到防汛结束。

防汛抗洪,异常险峻,但从人民子弟兵的行动中,从3000名江洲儿郎火速回乡的身影中,从刚成年的青年志愿者的言语中……人们看到了希望和力量。

抗疫期间,不少医护人员被赞美为“最美逆行者”,这一次洪涝十万火急,在量力而行、科学救灾的前提下,热血青年皆可用青春护家乡,勇敢跨前一步,在防汛抗洪中成为“最美逆行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