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鲤天上游、烟花点亮外滩,未来的南京路步行街太酷炫了
2020-07-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剪辑

南京路步行街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首批高品位步行街11个试点之一,也是上海唯一入选的一条步行街。而南京路作为上海对标世界级地标性商圈的步行街,也承担着巨大的使命。

在今天结束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黄浦区专场中,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巢克俭回答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的提问,也对南京路步行街东拓进展时间表以及未来规划和定位做了阐释。

他说,8月底南京路步行街东拓的工程基本完成,预计到9月中旬结合上海市旅游节开幕,将向市民以及各国、各地游客呈现一个全新意义上的南京路步行街。

  对标曼哈顿时代广场  

巢克俭认为,当前正在实施的步行街东拓工程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延伸,也是全路段的品质提升和业态调整升级。除了位于中山东一路的外滩景区与现南京步行街之间500多米的机动车道被完全打通,连成一条不间断的步行观光购物通道之外,也会聚焦一些南京路上的重点项目,比如说大家熟悉且较为关心的世纪广场改造方案。方案几易其稿,目前力争今年年底前有一个实质性的突破。

南京路作为上海对标世界级地标性商圈的步行街,世纪广场对标的是大家熟知的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未来它的功能定位不光是一个开放式广场,也将与更多新品的首秀发布结合起来,放大它的功能效应。而在世界范围内,全世界的金融中心往往跟商业中心、文化中心高度聚焦、重叠,比如纽约曼哈顿和伦敦西区,如果以这三个维度来看,南京路将是不二选择。

未来,它的商业设施配套、文化周边以及文化演艺空间配套,都将会以文商旅相融合的业态,侧重历史人文,让建筑可阅读,文化可挖掘。通过互联网对消费者的精准营销,开放和带动更多新商业与新零售的消费场景。

  打造一个虚拟和现实融合的城区  

当日下午的媒体探访,首站便来到了南京路步行街东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先围着工程护栏的南京路步行街东段北半幅,已揭开“神秘面纱”,行人已能通过街区正常来往通行。“重现风貌,重塑功能”是南京路步行街东扩工程的愿景。

据悉,此次南京路步行街东扩工程不仅把马路提升为步行街,并从地面硬质铺装选材、景观植物的引入、灯光照明的设计、老建筑外立面出新,甚至业态的延伸等,都在项目前期做足了规划。在现场,步行街东段南半幅部分路段正在铺装花岗岩装饰层,其他路段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路面挖掘、铺装管道等工程。

据了解,黄浦的“智慧商圈”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比如“客流分析平台”就可以对游客行为、商圈联动等进行分析。以往有人认为南京东路缺少年轻消费者,但大数据显示,南京东路上的90后客群占比达到36.21%。同时数据也显示,游客在南京东路平均驻留时间为28分钟,大数据为商业体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南京路商圈目前5G网络几乎全覆盖,新基建正在不断赋能黄浦商圈,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可以体验到智能导购、VR展示、无感支付等等。

上海华为全球旗舰店始于东拓段的伊始,主打未来生活消费场景的极致体验,也让华为旗舰店参与到南京路的消费场景升级,赋予未来更多开放式答案。5G、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技术,能给商业,文化,旅游带来什么?带着这份好奇,在黄浦科委的组织下,商委的支持下,联合区域内的商家联合启动了“一店,一街,一城区,再造黄浦一座城”的规划,基于华为河图技术,打造一个虚拟和现实融合黄浦城区。5G将作为桥梁,手机或眼镜为触角,打通现实、数字、历史和文化的三个世界为一个融合的世界。

记者在华为全球旗舰店现场体验中发现,通过华为P40手机或者虚拟现实眼镜,虚拟与现实之间将不再具有明显的边界,一条条锦鲤在南京路的上空游来游去,与游客们和睦相处,亲密无间。

时不时还会通过红包雨锁定商家优惠券和消费折扣,虚拟店招和电子屏结合河图技术,为游客提供实景路线指引、玩法推荐,以及穿越古今的地标历史人文解读;走上外滩情人墙,被陆家嘴和黄浦江包围的迷离夜色也以新形象和游客即时互动。

虚拟世界的烟火绽放,点亮外滩的夜,也点亮了未来城市生活无限的可能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