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龚琳娜连演两遍!MISA开幕,累坏艺术家只为观众能不留遗憾
2020-07-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9:00,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并联袂著名声乐艺术家龚琳娜,献上了精彩的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开幕演出。这一切似乎很平常,但21:00,同一批艺术家再度登台,完整“复制”了两个小时前的演出内容!

同一场演出连演两遍?这在演出史上也不多见的形式,正是20日晚开幕的MISA针对疫情期间的“创举”。

“观众太踊跃了,票子一出就被秒杀,但受到30%上座率的限制,我们只能让艺术家们多辛苦一些,连演两场,这样就能覆盖到更多的市民观众,让艺术点亮他们夏夜的生活。”上交方面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为市民创新演出形式  

在余隆、龚琳娜等艺术家和嘉宾一起敲响了2020年的装置“风铃”后不久,疫情常态化之后备受期待的2020MISA正式开幕。

当晚,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绎了西贝柳斯的《图翁内拉的天鹅》《忧郁圆舞曲》、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并携手龚琳娜带来老锣的《静夜思》《山鬼》两首歌曲,以交响乐与新民乐的“混搭”风开启了为期十天的音乐节。

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的如约开启,对中国的音乐行业和广大观众而言,均是莫大鼓舞。音乐节虽历经艺术家和节目几番更换,但品质没有丝毫缩水,更是难得地聚集起中国一众音乐家,呈现出中国音乐的发展和风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当晚音乐会采用了在7点和9点连演两遍的办法,一方面适应现代人的快捷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在保持3成上座率的同时,尽可能让更多观众走进音乐厅,听到现场演出。

“对艺术家来说,其实是签约的一场,但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都愿意以‘多演一场’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市民观众享受到艺术,没有人有怨言。”上交方面告诉记者,虽然多演一场,但疫情防控工作丝毫没有放松,两场演出中间留出了近一小时的时间,供场务工作人员及时全场消毒。

对于龚琳娜来说,多一次给市民普及声乐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也让她非常开心。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这次MISA,我有三场演出,包括和余隆先生合作的开幕式、和谭盾合作的闭幕式,以及22号我的专场音乐会。像今天的开幕,是以唱中国传统文化诗词为主,《山鬼》是比较大气的,《静夜思》又是非常安静的,可以让大家听到中国传统文化不同的韵味。”

为了这次在上海的演出,她还特意去采风、学习演唱了崇明山歌《潮水娘娘》,“我想让更多的观众了解中国文化的美。”

  邀市民来“动物游乐园”  

作为古典跨界的音乐节,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古典音乐,爱上这样的生活方式,是MISA创办以来的责任,所以,它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新颖主题,包括体现申城夏夜概念的“夏音装置”艺术、潮流夜市等等,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

夏音装置已经连续安排了三年,从第一年的《蝈蝈》到去年的《竹林》再到今年的《风铃》,都成为了沪上文青的打卡热门。《风铃》由镜面不锈钢材质的金属管组成的MISA字样悬挂在空中,当微风吹过时,上百根金属管随风舞动,清脆的声音配着折射出的光,让人们对斑斓的夏天有了光影记忆。

除了悦耳风铃,复兴中路1380号的上交驻地,还来了一批体型硕大的新朋友,河马、长颈鹿、驼鹿等铜质雕像在MISA现场上演了一场“动物狂欢曲”,来看演出的观众忍不住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此外,还有让人留恋的馄饨皮夜市,唱片、手作工艺品、娃娃、多肉植物甚至还有闲置置换等各种琳琅摊位,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今年是MISA的第11年,站在已经开启的新的十年路口,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对上海夏季音乐节下个十年的发展表示了期待:“如今时代更迭迅速,十年甚至已经不止一代人,第二个十年上海夏季音乐节应该怎样转身,怎样更加贴近年轻人,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未来十年变化将是常态,我们希望MISA能够保持活力,不畏惧变化,保持音乐节与这座城市的密切联系,继续探索音乐的无限可能,扩展音乐和青年人的多种连接形式,也尝试给优秀的青年音乐人更多国内外优质舞台,让上海夏季音乐节成为一个中国乃至全球青年艺术家的基地和摇篮。”

据悉,在接下来的十天里,MISA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和黄浦城市音乐草坪一共呈现17台21场演出,广州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等国内乐团也将轮番登台,谭盾、沈洋、宋思衡、李泉、霍尊、金承志等各有所长的音乐家各显身手,在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舞台上,展示中国音乐人的凝聚力和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