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青少年如何防溺水?这所中学的校长领唱起了防溺水版《Mojito》
2020-07-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不要让我的孩子有溺水的危险,我喜欢他读书时微笑的样子,水里的悲剧已经有太多,这世界已经因为它苦得过头……”眼下正值暑假,青少年暑期安全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重中之重,最近,一首由校长领唱的防溺水版《Mojito》刷屏网络。昨晚,这位为了学生的安全而“拼”了的校长,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讲述了这首防溺水版《Mojito》出炉的过程。

全校师生齐动员,两天时间歌曲出炉

“我们当时只想着用更接地气的方式来进行安全教育,完全没料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影响和关注。”领唱防溺水版《Mojito》的校长——奉贤区金水苑中学校长宋勤标笑着说道。

每年夏季都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尤其正值暑假,青少年溺水身亡事件层出不穷。溺水者当中,除了不会游泳的人,更不乏水性好的人。而每年暑期,为了给学生进行生动有效的安全教育,各个学校也是费尽心思。

成立于2015年的金水苑中学,是奉贤区最“年轻”的初中,学校的老师基本以90后为主,其中不少都是95后。“我们学校的老师很年轻,也很有活力,在安全工作会议上,大家就开始集思广益,想着能用什么活泼一点的形式让安全教育更入脑入心。”宋校长说,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大家决定重新填词录制一版防溺水版的《Mojito》,“很多老师都喜欢周杰伦的歌,我也喜欢,这首歌也很朗朗上口,所以就这么定了。”

确定了主题后,老师们就按照不同的组别分头行动起来。25岁的政教处助理杨帆与其他两位老师一起负责改编歌词。“歌词的内容上,因为要契合防溺水的主题,所以《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42条》里的6条防溺水内容全部都融合在里面了,除此之外,还加了一些落水急救措施和心肺复苏方面的技能。”杨帆说,歌词前后改了三四稿,宋校长也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意见。

歌词改编的同时,两位在大学里学信息技术专业的老师为拍摄做着准备,甚至动用了学校创客中心的无人机;一位业余时间喜欢街舞的老师则根据音乐改编起了舞蹈动作;还有老师忙着联系老师和学生排练……“从7月6日上午确定好主题,到7月7日晚上拍摄杀青,一共也就花了2天时间。”宋校长说,整个改编、拍摄、编导工作全都由学校师生完成,没有任何“外援”。

德育教育要创新,学生才会喜闻乐见

7月8日,金水苑中学向学生们发布了新鲜出炉的防溺水版《Mojito》,立即引发了学生和家长的追捧。

“学生不要太开心,非常愿意看。有学生跟我说,这样的安全教育很吸引人,不像那种说教式的那么枯燥。”宋校长说,除了学生,家长对这种形式的安全教育也很喜欢,非常积极地转发。很快,这版防溺水版《Mojito》就在奉贤区全区学生和家长间广为流传。

作为歌曲改编“主创”之一,杨帆老师也收到了很多反馈。“大家觉得形式比较新颖,用当下比较热门的歌曲来进行安全教育;另外反馈比较多的就是校长领唱,在人们传统的观念中,校长都是比较高冷、严肃的,但校长活跃起来其实是很有热情的,这让很多家长觉得有点意外。”杨帆说,由于时间比较紧,在歌词改编时着重强调了安全教育的内容,对歌词的押韵没有来得及做更充分的处理,有网友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如果有机会可以再做一版,相信会做得更好。”

师生参与、校长领唱的防溺水版《Mojito》成为学生和家长喜欢的“爆款”,宋勤标校长坦言,这样的效果是之前没想到的,而这也是学校厚积薄发的体现,“我们学校一直比较注重艺术教育,强调让学生均衡发展,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老师是非常有认同感的。”

宋校长说,虽然此次是学校在安全教育上的第一次尝试,但这样的方式在其他方面其实已经有过经验,比如,学校每个学年都会评“最美金水贤少年”,颁奖仪式很隆重,学校会把获奖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做成MV在颁奖典礼上播放。“教学要有新的模式,提高教学效益,德育也是如此。德育不是说教,也要创新模式,德育的方法、手段、渠道、平台都要创新,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