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游戏、知识竞赛,沪黔两地青少年手拉手学“四史”
2020-07-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红星火炬传递接力跑,两人三足通过“泸定桥”,众志成城用箱体“拼图”再现革命战役图景……今天上午,来自贵州遵义赤水、习水、桐梓三地的9名青少年,与普陀区的青少年代表手拉手展开了一场学“四史”主题实践活动。在紧张激烈的团队竞赛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两地青少年不但加深了相互了解,也完成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体验教育。

今天一早,在普陀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服务中心,沪黔两地青少年见面后,很快就打成一片。按照活动安排,两地青少年要混编组成一支支小队,各小队要自主起一个与“四史”内容相关的队名,设计自己的队旗并提出一句响亮的口号。

遵义市第七中学8年级学生袁佳颖和其他两名贵州小伙伴与三名上海青少年组成了6人的队伍,他们给队伍起名为“‘史’上最强”队,互相配合着设计队旗。“这次我们的活动是《与红色相约》,其中一个主题就是学习‘四史’,而且我们要力争上游、做最强的,所以就取名为‘史’上最强队。”甘泉外国语学校的齐淼颉同学一边介绍队名一边展示队旗,而队旗上工整的“‘史’上最强”四个字就是袁佳颖的手笔。

一切准备就绪后,各支小队开始了团队闯关活动。在《星火相传,前赴后继》任务中,他们要手持装满水的红星火炬进行接力跑,在最短时间内将终点红星箱填满的队伍获胜;《众志成城,突破天险》任务中,小组成员要以两人三足的方式尽快通过“泸定桥”;而《旁搜博采,重现经典》任务中,他们要在飞夺泸定桥、老山界、开国大典、狼牙山五壮士等战役主题中抽选一张,然后寻找散落的箱体拼出战役图景。

面对激烈比拼,各小队的沪黔两地学生团结协作,展现出了出色的团结力和凝聚力。而除了团队闯关,活动还安排了“四史”知识团队竞赛和无人机科创课程体验等内容,让学生们在短短一天内收获满满。

记者了解到,此次沪黔两地青少年手拉手“学四史”主题实践活动,是由普陀区教育局、区少工委和贵州共建学校共同开展的一次主题活动,旨在用现代化科技教育手段赋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在情景学习、实践体验、专题讲座等多样化形式中,引导青少年学好“四史”、培养创新精神动手能力,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