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烈士诗赏诵让“四史”学习“声入人心”
2020-07-23 青年

上海市干部培训中心主办的“在烈火中永生——革命烈士诗歌赏诵”活动。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摄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在日前由上海市干部培训中心主办的“在烈火中永生——革命烈士诗歌赏诵”活动上,通过情景朗诵与专家专题讲授相结合形式,开展了一堂“声入人心”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上海市干部培训中心员工与播音主持专业教授先后上台,接连诵读了6首革命先烈诗作。上海文史馆诗词研究社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诗铎》丛刊执行主编胡中行教授从诵读作者生平、诗歌体裁、寓意、表达思想和体现的时代精神等角度,生动讲述这些革命诗歌背后鲜为人知的先烈故事。

这次“四史”学习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集现场讲授、诗词吟诵及学员互动为一体的情景互动式教学。“我们选取了在上海工作过战斗过的多位革命烈士的诗词,通过诗词品读,深入了解烈士生平,从而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上海市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缪婷婷介绍了活动主旨后,带头吟诵了《重读革命烈士诗抄》,并与学员们共同从诗歌入手,以声为媒,了解先烈事迹,走心学习“四史”。据介绍,参与诵读的学员代表们为能高水平地诵读诗歌,多方查找史料,深入了解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反复诵读练习,体会革命先烈的深沉家国情怀。

瞿秋白就义之从容,“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的真信笃行,“死可以,变节是不可能的”忠诚杨匏安,气吐山河的豪迈气概充盈在课堂间;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田奇蕊教授受邀在活动现场声情并茂地诵读了殷夫的《别了,哥哥》,情景式地表达了殷夫和哥哥兄弟间的手足深情,更彰显了无产阶级先驱者与旧阶级决裂的决心,将整堂赏诵课推向了高潮。

在鲜活的党史教育课程中,听声音、学故事,切身感受革命先烈对中国共产党及党的事业的坚定信仰和忠诚奉献,学员们课后反馈:“诵读后已有了强烈的带入感,经过专家分析背后的故事,我们更能切身体会到先烈们的精神内核。”

生动的赏诵课结束后,市干部培训中心趁热打铁,将学习课堂反转为“四史”教育教学研讨会现场,课程品质如何再提升?细节上如何精进?活动形式可否继续延伸?是否有望通过线上学习辐射课程影响力?各方建议得到了关注。

上海市干部培训中心作为本市老牌文明单位,正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中坚持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发掘精彩内容和创新授课形式,先后邀请赵启正、朱晓明等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在“双休日专题讲座”上讲授《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对话赵启正》《转型与创新》等专题,讲座采取了知名主持人秦畅与嘉宾对话访谈的形式,并在线直播扩大受众面,受训学员扩大到了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干部,反响积极热烈。据悉,市干部培训中心将继续打磨《革命烈士诗歌赏诵》一课,在后续组织的干部培训中进一步开展,还将制作视频课件在线传播红色声音的力量,也将为其他有意向开展“四史”有声学习的单位提供支持服务。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