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介绍上海抗疫经验
2020-07-23 上海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昨天,以“城市防疫 智慧经济”为主题的202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首次以视频分会场形式举行。今年的论坛分为主论坛及卫生医疗、产业经济交流、区域治理与合作、智慧交通四个分论坛,吸引了沪台两地相关领域学者专家和从业人员深入探讨交流。其中,以“疫情防控分享与交流”为主题的卫生医疗分论坛上,沪台两地医疗卫生界“大咖”分享了各自的抗疫措施和方法,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也介绍了上海医院的抗疫经验。

医院发热门诊形成网络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院有哪些作为、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面对台北同行提出的这个问题,张文宏分享了上海经验。

张文宏说,上海医疗卫生体系中,医院的发热门诊已形成网络,“各大医院都有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形成网络,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要”。他表示,最近大家都比较关心北京和乌鲁木齐两地出现的疫情反弹,在这两次疫情反弹中,医院都在防控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都是第一时间接诊,接诊后发现病人,这样一个发现病人的能力,是现在防控疫情的底线。”张文宏认为,面对全球性的疫情,医院的作用就是要具有最快的发现能力,“快速发现是非常重要的。”

张文宏透露,现在的综合性医院都在积极扩充诊断能力,“如果诊断能力上不去,对于快速发现病人是不利的。这次北京在疫情反弹之前,他们的诊断能力是大型综合性医院每天诊断1000例,现在最厉害的时候能扩充到10000例。”张文宏说,上海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常态化下每天都可以做1000例以上的诊断,一旦发现病人,可以快速反应。

发现病例以后,后续怎么操作呢?张文宏说,上海的做法是第一时间在各个综合性医院的隔离病房进行临时收治,“如果整个城市的收治能力足以应对所有病例的话,我们会集中收治到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上海,所有的病人,只要进来是阳性的,不管是无症状、轻症还是重症,一律集中收治。这样对于管理以及对其他医院的正常运作都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后疫情时代产业经济如何取得新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深远影响。此次双城论坛上,以“后疫情时代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产业经济交流分论坛也吸引了众多业界大咖的关注。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做了《在线新经济 产业新空间》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上海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抓住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等趋势,顺时应势并加以支持引导,通过壮大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做足“新增量”的做法。

而在交流主题演讲中,沪台两地多位与会嘉宾就数位经济、智慧支付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上海众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冷静在演讲中表示,疫情下,上海抓住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趋势,打造在线新经济新高地,新应用场景赋能新业态,新生活方式激发新模式,在线新经济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上海互联网企业逆势飞扬。

在冷静看来,和互联网进入新时代一致,电商也迎来了新的时代。“很多此起彼伏的热点并不一定带来本质的变化,比如最近大火的直播、短视频等,我们认为这些只是内容表达形式的增强。而新电商真正的资产是私域流量的价值,谁真正拥有私域流量,谁才能真正拥有新电商的未来。”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