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精彩两不误!2020年上海书展将如约而至
2020-07-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获悉,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2至18日如期举办。特殊时期,“安全”和“出彩”成为了今年上海书展的两个关键词。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力求做到精彩,对上海书展是一个考验。

  安全    主会场展览面积比往届增加10.8%  

在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的时候,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往年书展人潮汹涌的场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这样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上海书展首次实行实名预约制参观。实名制的好处是,可以控制流通,同时一旦出现安全状况,能做到可查询、可追踪。

今年书展主会场仍然设在上海展览中心,经过努力,展场面积首次扩展到2.6万平方米,比往届增加10.8%。分会场数量进一步增加,将在本市、长三角城市和国内其他中心城市开设约150个分会场。同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搭建书展网上平台,使线上线下同步、圈内圈外共享的“未来书展模式”初步成型。这些举措都可以扩大书展的影响力,同时分散书展人流。

书展应该是上海展览中心今年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展览。主办方制定了十分完善的预案。比如结合场馆面积合理设置读者入场人次,调控现场参观人流,降低人员密度;每日分数个时段进场离场,时段之间留出必要时间用于人员清场及场馆防疫消杀等。

今年书展仍保持7天夜场(每天9点开馆,21点闭馆)。主会场继续设置总咨询服务台、读者休息区,提供导购、快递、餐饮、医疗急救等便民服务。继续联动静安嘉里中心,书展期间读者凭书展门票可享受嘉里中心两小时免费停车,嘉里中心众多餐饮企业为读者提供书展套餐等。

  出彩    立体书展大显神通  

其实之前半年多,上海书展一直在进行一场网上大练兵。在疫情肆虐,书店和文化场馆纷纷被迫关门的时候,有关方面已经推出了“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和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网上办展的水平大幅度提高。

记者了解到,“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将于2020上海书展开幕前夕全新亮相。云游书展、云首发、书展攻略、活动日历、直播荐书等线上功能一应俱全,形成实体书展的线上镜像。这也是上海书展第一次真正地从单一实体书店转变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立体书展。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很多重要活动都会搬到网上,比如上海国际文学周十周年在线特别活动,针对外国文学和科幻文学爱好者,邀请郑体武、袁筱一、毛尖、严锋等作家、学者开展7场对谈活动并录制视频,书展期间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但其实“立体书展”并不仅仅只有网上,线下活动依然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举行。徐炯介绍,今年书展力推的10个“七系列”阅读活动包括“四史”七天七讲活动、“国学七天七堂课”、书香·上海之夏系列讲座、上海科学大讲坛暑期院士专家讲坛、上海国际文学周十周年在线特别活动、“作家餐桌计划”、“亲子七天乐”等等。都是兼具思想性、文化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有深度的阅读活动。

  助力    何建明、张文宏、马伯庸都来  

嘉宾历来是上海书展的最大看点。今天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外国作家都没有办法来上海参会,但他们有的依然会通过连线的方式参加上海书展。来现场的以中国名人为主。有一批如张文宏这样的医学专家的亮相,尤为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到,今年书展“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以“疫情下的中国坚守”为主题,拟邀请闻玉梅、张文宏、吴凡及查琼芳、刘凯等嘉宾,与读者共论疫情下的中国坚守、上海经验、文化精神。

其他名家方面,张维为、何建明、褚君浩、张平、李敬泽、祝勇、郦波、王旭峰、朱永新、辛德勇、韦力、蒋胜男、杨红樱、沈石溪、马伯庸、张嘉佳、大冰等读者熟悉的作家、学者,以及新晋的人气网络文学作家,如B站上“最火的讲法律的老师”罗翔(《刑法学讲义》)、起点网文大神“爱潜水的乌贼”(《诡秘之主》),都将带着他们的新书、热门书现身书展主会场和线上线下分会场。

据了解,今年上海书展将继续与全市16个区携手,助推全民阅读“一区一特色”品牌塑造。今年,黄浦区持续优化“书香思南、人文中轴”品牌建设;静安区继续举办“静安理想书房”和“悦读静安”——静安读书周系列活动;长宁区聚焦“上海文化地标故事、上海弄堂文化”等主题,推出20余场阅读活动;闵行区发挥社区文化中心力量,组织了近50场阅读文化活动;金山区启动“书香上海”之“文进万家·书香金山”阅读服务项目,把读书会和流动书展送到基层社区;青浦区以“清阅朴读”、薄荷农家书屋等阅读文化品牌为核心,开展约30场阅读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