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最大体量旧改地块高比例签约生效!从此告别拎马桶、爬阁楼
2020-07-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今天是好日子,我专门穿了红色的衣服,沾沾喜气。”今天,位于周家牌路的杨浦区大体量旧改地块大桥街道89街坊征收基地迎来了“二次征询”正式签约的日子。下午4点多,随着签约率计数牌翻到99.19%,彩色礼花从天而降。穿着红色T恤的居民王建强喜气洋洋地在签约墙前合影。89街坊征收基地的签约成功预示着杨浦今年征收1万户的目标实现指日可待,将有更多旧里居民能够早日搬离老旧房屋。

穿过几条大街,进入蜿蜒小路,记者一路骑行,来到了89街坊所在地。狭窄的过道,低矮的旧里,即是传说中“穷街”的照影。对于即将搬离的蜗居,不少居民虽不舍,但内心欢喜。

据杨浦区旧改造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杨浦89街坊为市区联手储备项目,该地块是杨浦区旧改征收以来单体体量最大的基地。地块内均为旧里房屋,居住条件差,因年久失修,房屋结构破旧,墙体开裂、屋顶渗水等情况频发,加上电线老化等公共安全隐患突出等现象,居民群众要求旧改愿望十分强烈。

2019年12月15日至12月20日,89街坊开展了旧城区改建意愿一次征询工作,同意率达到99.39%。4月8日至5月7日地块征收范围内公布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并征求意见。随后,杨浦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召开了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论证会,广泛听取居民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89街坊旧改推进中主要面临以下问题:地块内空关户较多、人户分离情况严重,这给对征收政策的宣传普及带来了一定难度。由于基地规模较大,房屋历史悠久,户主大部分已经年迈或去世,共有产遗产纠纷矛盾繁多,家庭内部矛盾严重,造成家庭内部意见不统一、补偿分配未能达到个人预期等情况。此外,二级旧里房屋多为百年老房,房屋结构情况复杂,不少居民对公用部位面积认定存在异议,对独用天井、独用晒台、独用灶间、二层阁等不能计入征收面积的政策感到不理解。以上这些问题都增加了基地推进的难度和复杂程度。

为了减少矛盾风险隐患,大桥街道和杨浦区旧改办自基地一次征询开始,多次深入居委开展调研座谈,提前收集社情民意,掌握居民思想动态,加大征收政策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居民心理预期。以分类分组突出重点为突破,前期准备阶段全面排摸地块内每户家庭具体情况,将困难户、矛盾突出户等作为重中之重,通过逐一过堂分析,集中力量、精准发力化解矛盾,为顺利签约打好基础。据大桥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徐涛介绍,为此,他们还请来了居民们的“老熟人”——社区已经退休的老的居民区书记,老书记参与调解150余次,成功协助重点户签约52产。

去年,相邻的88、90街坊居民陆续搬进向往的新居,如今89街坊的居民终于如愿以偿,即将告别拎马桶、爬阁楼的旧里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