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授课、云端毕业,上海乐队学院创新课程教学,青年演奏人才的发展不只在舞台上
2020-07-25 文体

毕业生代表、SOA2018级优秀毕业生沙莎(右)。受访者供图

昨日,上海乐队学院举办了2018级演奏证书毕业典礼,但典礼现场除了院长余隆、理事会秘书长周平,13位毕业生就没有一人到场。毕业典礼的致辞中余隆和理事长廖昌永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非常时期,我们的青年乐手们发展不仅仅只局限于舞台”。

青年报记者 陈宏

迅速应对挑战 创新教学模式

众所周知,上海乐队学院是由上海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上海音乐学院三方创办,已办学6年。这三方各司其职,给中国紧缺的“成熟演奏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卓有成效的培养模式,也被国际上盛赞为“中国模式”。这个模式,最注重的就是优秀职业乐手对学生的手把手培养,以及众多的舞台实践机会——能和职业乐团一起参与正规的演出季演出,帮助不少学生乐手发现了自己往职业演奏员方向发展所缺的东西,并可以迅速弥补。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内各大职业交响乐团纷纷宣布延期、取消数月演出,业界迎来“寒冬”,对学校来说,当其冲的便是所有师生均无法面对面地上课。学院负责人坦言:“疫情的暴发,让以注重舞台实践为重要特色的学院面临着办学6年来最大的难题和挑战。”

怎么办?从2月起,上海乐队学院即响应防疫措施,第一时间将课程搬到线上,至今已累计线上授课5个月。“上海乐队学院在本学期提供线上的课程各式的种类和数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特别感谢老师们为这些所有的新的形式和新的教学模式做出的努力和贡献。”院长余隆说。

没法上舞台“实战”是另一大难题。但乐团以另外一种形式“如约而至”——50余名纽约爱乐的演奏家和学院全体学生组成了一支线上交响乐团,以视频接力的形式合作共演了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的片段。

注重实战机会 拓宽择业思路

考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向来目标非常明确:缩减学生和职业乐手之间的差距,考进职业乐团。毋庸讳言的是,疫情确实带来了一些影响,比如有人考虑到今年就业相对困难的问题,选择了在上海音乐学院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课程,但是乐队学院培养的人才,仍然是各大职业乐团器重的对象,有7人考取了全国各大职业乐团——这是非常骄人的成绩了。

毕业生都是考进职业乐团的。虽然今年疫情有冲击,但在此前两年,他们得到的实战机会仍然是海量的。周平介绍说,去年光是上海交响乐团就“为上海乐队学院提供了1280课时的专业课,提供了17套的音乐季的演出机会,一共48首曲目,为上海乐队学院的115个人次创造了排练和演出的机会”,此外纽约爱乐乐团有大量课时的授课,柏林爱乐乐团、琉森室内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无数国内外职业乐团给学生们提供了实习机会。

这些训练,职业乐团很看重。而疫情期间,学院也引导学生积极开拓思路,有人在新媒体平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