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职业缺口达1000万人!闵行率先试点养老护理员规范化培训
2020-07-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当你老去,走不动了,谁来照顾?“家中老人无人照料”也成为不烧饭都市人的心病。我国有2.41亿老年人口,失能和半失能的约为500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具有护理员资格证的专业护理员仅30万人,缺口在1000万人左右。

然而,养老护理市场鱼龙混杂,如何找到称心如意的护理员?如今上海正在努力破解这一难题。“养老护理员规范化培训基地”近日在闵行区授牌,未来将推进养老护理员分级培训、分级照护模式。据悉,这是上海首次针对养老护理员开展“规培”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尝试。

 如何放心安置老人,成子女心病 

家中老人如何照顾,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是许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是我国目前主要的养老方式,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离不开养老护理员这一岗位的支持。

按国际惯例,每3位老人需要1名护理人员,因此我国未来数年中,养老护理员供需缺口巨大,已成为国内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异常突出的矛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是在医疗相对便利的上海,养老护理员也存在数量缺口巨大的问题。

张奶奶今年已83岁。每隔两个小时,养老护理员需要为张奶奶翻一次身,而帮助张奶奶从睡床移动到轮椅也是一项颇为浩大的“工程”。张奶奶的女儿王阿姨也60多岁了,正步入老年。在照顾妈妈这件事上,王阿姨早已力不从心,她想给妈妈找个好点的护理员。“前后换了好几个护理员,要么就是价格太贵,要么就是水平不行。”王阿姨告诉记者,无奈之下,她只能将妈妈就近送去了一家托老机构。但是在那里,一位护理员需要同时照顾三位老人,张奶奶很难得到很好的照护。

一方面是大都市工作忙碌,另一方面是城市老龄化加剧,“家长老人谁来照料”成了很多人的心病。

 三大“无形门槛”阻碍人才入行 

缺口巨大的养老护理员为何存在如此引才困境?采访中,记者发现,三大“无形门槛”成为护理员入行的“拦路虎”。

“我们做的大多是脏活苦活,有时候要同时照顾两三位老人,有些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半夜经常哭闹叫喊,我们就整夜无法睡觉。”护理员崔阿姨说。

面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护理员常常需要身兼多职——保姆、护士、陪护员、按摩师、心理辅导师等,从吃喝拉撒基本生存需求到吸痰导尿、精神疏导等辅助医疗服务都要掌握。

相比辛苦的工作,护理员的收入却并不高。崔阿姨告诉记者,劳务费是按天计算,一天的收入在200元左右,“看起来不算低了,但只有我们这些农村来的阿姨愿意做。”

与此同时,作为护理员,职业前景不明,成长空间小。对年轻人来说,在这个行业未来他们要走怎样的职业道路,比如能够取得怎样的资质,或获得多高的社会地位和报酬都看不清楚。

 闵行试点明码收费分级照护 

随着上海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长期照护和服务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据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杭文权介绍,截至去年底,闵行总人口2406139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465415人。目前在闵行,共建成养老机构64家(含长者照护之家14家),养老床位14418张,已有入住老人8612人,其中失能、失智重度照护老人4694人。

这些年,上海各相关部门正在努力破解这一难题。目前,闵行区养老机构从业人员3206人,其中养老护理员1640人,55.8%的养老护理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获得高级证书的26人、获得中级证书的205人。

为了让闵行区的36万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护”,随着分级诊疗政策深入落实,医院-社区-居家养老照护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迫切需要打破传统思路,探索一条更加适合未来大健康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态服务体系的专业人才培养“新路”。

据此,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将牵头,在全市率先试点探索养老护理员规范化培养创新模式。该项目总负责人、仁济医院南院常务副院长李劲教授介绍,根据不同类型机构内的养老护理员人力现状及用工需求,针对护理员的“规培”将开展分层级培训和考核,考核合格颁发闵行区养老护理员职业规范化培训等级证书。

“希望通过项目实施,使试点单位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合格率达到90%,持证上岗率100%,养老护理员分层级使用,提高养老护理员收入水平,使真正体现专业价值,促进专业化发展。”李劲说。未来,闵行区有计划在全市率先探索明码标价的分层级使用模式,使养老护理员职业教育培训和薪酬实施联动挂钩,以提高养老护理员收入水平,逐步体现专业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