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如意》成金爵奖官方入选影片,大鹏:我希望有更多标签
2020-07-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自从导演的短片《吉祥》获金马奖最佳短片奖之后,如今已成为励志代名词的大鹏终于交出了自己导演的第三部长片《吉祥如意》。这部历时4年、剧组需要签保密协议的影片,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慧眼识珠邀请过来,成为了“金爵奖官方入选影片”。今天,该片在上影节首次展映,它也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类型创新、情感动人,大鹏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说:“我做这部电影的意义和价值,就是让大家‘常回家看看’。”

 回乡时突发奇想诞生一部感人作品 

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官方入选影片,《吉祥如意》是大鹏导演的首部现实题材长片。与大鹏以往的作品都不同,此次大鹏以全新的实验性叙事结构,呈现了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大家庭中“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故事。

电影《吉祥如意》讲述了一位喜剧片导演,突发奇想,回到东北农村老家,希望将一家人如何过年拍成一部电影,结果遭遇一系列意外的故事。因拍电影而聚齐的家庭成员们,完成了最后的家庭聚会。所谓“意外”,其一是原本的主要拍摄对象——导演的姥姥因病去世,于是镜头中的主角从姥姥转移到了一直与她相依为命的“三舅”王吉祥身上;其二则是原定由演员出演的角色——王吉祥的女儿“丽丽”,突然返乡,真实的“丽丽”与演员刘陆饰演的“丽丽”,同时出现在了现场。这些接踵而来的“意外”,让原定的拍摄计划不停地发生变化。

谈到拍摄影片的初衷,导演大鹏说:“早在2016年拍《缝纫机乐队》时,当时要做那个吉他雕塑,需要半年时间,我就回了一趟我东北老家看看姥姥。”大鹏的童年记忆,都是跟姥姥在一起,而姥姥家的一面照片墙,让他感觉到了岁月的力量,“记录了一家人很多年的生活,让我感觉很是奇妙,我就在想,静态影像都这么有冲击力,我是不是可以让我的拍摄团队加入?”

当时,他跟剧组说好,是实验性的拍摄,没有剧本,发生什么就捕捉什么,不去干涉大家说的话,也不干涉事态的发展。“我们成立了两个团队,《吉祥》和《如意》,一个拍,一个拍我们团队怎么拍。”这个新形态是,既像纪录片,又有演员的参与,“所以无法用现有的电影形式去归类”。

没法归类,却因真实的故事和真挚的情感而变得动人。在拍摄过程中,姥姥遭遇意外去世,让影片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如果没有意外,还是会有这部电影,但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大鹏说。

这部影片展映时,打动了很多观众,尤其是长达8分钟的年夜饭场景。“吃着吃着,突然吵了起来,甚至都忘了引线是什么。”大鹏说,“但是第二天,大家又在阳光下,开开心心地拍了合影,大家露出了笑容——这就是家人,这就是漫长时间里编织的柔韧的关系。”

他说,希望这部电影能让观众们看了之后,“常回家看看”。

 跟随上影节一直在成长 

大鹏和上影节不陌生,2008年他就开始以网站记者的身份,参与了上影节的报道。随后,他以演员、导演等身份来上影节,从《煎饼侠》入围传媒单元大奖,到《缝纫机乐队》入围亚洲新人奖,再到这次《吉祥如意》成为金爵奖官方入选片,上影节见证了大鹏的成长。“我很感谢上影节的认可。”他说。

大鹏至今仍然记得第一次来上影节的小故事。“我一个北方人,有点粗枝大叶,在红毯边采访明星,穿了个短裤和T恤,一个保安大哥跟我说,你稍微尊重一下电影人,‘哪怕就穿个长裤呢’。”备受触动的大鹏,赶紧去厕所和摄像大哥换了裤子,“他个字高,裤子很长,穿我身上老是要掉。”

后来,大鹏转型做演员做导演,自己也走上了红毯,但他仍然记得上影节保安“尊重电影人”的忠告。“每次走红毯我都会望向我曾经在的位置,想着自己如果哪一天能够有机会上台领奖,一定会在台上感谢红毯边那么多就像曾经的我自己的那些同行。”

他在上影节,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着——以自己的方式。在《吉祥如意》的展映后,一位电影专业的学生,给他总结了很多导演的技巧。大鹏坦率地说:“好多名词都是陌生的,我跟他说,我不是学电影的,没有机会去正统学拍电影,只能在实践中学习,但我一直按照心里面的节奏,去具体划分什么类型。我不想用已有的概念去定义电影,观众能被打动,这就是电影,这对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

他说,自己想的就是拍好电影,不去想转型、撕掉标签。“去年带《铤而走险》来上影节,人家问我是不是要转型,要撕掉标签?其实这只是我工作中的一段经历而已,我很喜欢喜剧,不会主动撕掉这个标签——标签是用最简单的词汇来形容你所取得的成绩。喜剧需要精密计算,有一套公式,华语喜剧掌握公式的凤毛麟角,我还要继续探索。不会撕,我只希望被贴上更多的标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