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暑期,精彩生活|美化楼道、种花除草,这个街道来了一群“娃娃楼长”
2020-07-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楼道里一面面白墙,等着“娃娃楼长”墙绘美化;社区睦邻花园被分成了12块,“娃娃楼长”成了小花匠,拔草、浇水、养护样样学。

在奉贤区西渡街道,暑假里来了一群“娃娃楼长”,10个居民区都能看到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的身影。

▎水岸家苑  ▎“娃娃楼长”为楼道的白墙添色彩

穿上校服,戴上红领巾,青溪中学的方悦欣比规定时间提早了半小时到达西渡街道的水岸家苑40号楼,美化楼道志愿活动正在进行。戴上标有姓名、居委、楼号的“娃娃楼长”工作牌,这一次,她是拿起画笔,为白墙增添神奇的小画家。

水岸居委会主任茅秀娟介绍,去年水岸家苑所有楼道重新进行了粉刷,崭新的白墙少了色彩的点缀,美化楼道就成了“娃娃楼长”的实践平台。“这是我们第五个美化的楼道,围绕着 ‘家·和谐’主题,给孩子志愿服务的平台,也激起他们保护楼道、爱护社区环境的意识。”

现场放着水粉颜料、画笔、水桶,艺术老师用铅笔在墙上画上底稿,墙上有房、有田野、有绿草、有红花。方悦欣承包了一幅山水风景图。几座山以棕色和银灰色为主,第一次画墙绘,调色时她没注意控水,导致银灰色上色时涂色不均匀,她说下次要改进。

山上的几朵云则是方悦欣自己发挥,想让画面更丰富。方悦欣是个小画家,素描已经考出了最高等级,将要学水粉画的她,将这次实践当作练手,也想创造神奇,“有时候我发现楼道一夜之间就变得色彩斑斓,觉得很神奇,这一次我也参与了。”

作为现场唯一一名男生,沈辰尧画的是一楼至二楼的白墙,站在楼梯上,绘藤蔓和红花,将三个挂在墙上的花框串联起来。墙绘手感粗糙,他说调色要少放水,细细的藤蔓画起来更要注意细节。相比在家完成暑假作业,沈辰尧更喜欢墙绘,“既能为墙增添色彩,也能帮助社区美化环境,邻居进出都能看到我的画。”

水岸居委会主任茅秀娟表示,辖区内有5个小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不少,每年暑假为孩子安排活动后,都会通过校社联动群、亲子群等接龙报名,获得了积极响应。这次街道推出“娃娃楼长”后,居民区家长也反响积极,都想让孩子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

▎金都雅苑  ▎社区睦邻花园里来了一群小花匠

金都雅苑既有别墅,也有多层住宅,共有1130户居民。走进小区,绿意盎然,还有自己的草坪运动场。运动场旁边,白色的篱笆圈起了小花园,花园门口的草坪上铺设了石板路,门口还竖起了一个铁架拱门。

走进这方小花园,200平方米被分成了12块区域,分别种上了千层红、绣球花、芍药、美人蕉等10余种花卉植物。每个区域都被社区的家长和孩子认领了。

“娃娃楼长”陈泓宇顶着热烈的阳光,在妈妈尚女士的带领下,正在为他们认领的地块除草。他们在地块上种植了大金菊和千层红,由于连日天气晴朗,需要水分的大金菊有些无精打采,急得陈泓宇一直问妈妈怎么办。

在家里,尚女士种植了吊兰、多肉等植物,培养儿子陈泓宇养花护花。自从在睦邻花园认领了地块后,她发现儿子突然为一件事上心了,提着小水壶,扛着小锄头就来花园,浇水、拔草、修剪、垃圾处理一样样学。

烈日下,陈泓宇蹲在花坛边,伸手努力拔出地块里的杂草,不一会就满头大汗,小脸被晒得红红的。另一边在种满绣球花的地块前,9岁的郭悦城也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她正跟着奶奶打理小花园。如今她牵挂着花园里的一草一木,“做完作业后,总想来花园看看,我都认识了好几种花。”

金都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群连说,睦邻花园所处的地方原本是一片杂草,以今年母亲节为契机,社区打造了让居民自主管理的花园,没想到“娃娃楼长”和家长那么热情,12块地块马上被认领。

张群连目前正考虑制作居民公约,规范认领制度,近期就要在花园里竖起牌子,“鼓励孩子走进社区,相互之间认识熟悉,既是一次重要的社会实践,也能锻炼孩子的沟通交流能力。”

▎街道  ▎穿上志愿者服,“娃娃楼长”随时出动

“娃娃楼长”是西渡街道以弘扬志愿精神,引导未成年人关心社区、关心家园为前提,今年推出的志愿活动。通过暑假前的招募,一共招募了150名“娃娃楼长”,街道10个居民区都是他们的活动范围。

作为社区小管家的他们,第一次是在家长的陪同下,穿上志愿者马甲,在各自居委的安排下,抱着一叠宣传页和宣传品敲开邻居的门,入户宣传,扩大居民对创建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

街道团工委负责人于薇介绍,为“娃娃楼长”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除了入户宣传、楼道整理,还包括垃圾分类、楼道美化、小区公共区域管理等。

下一步,街道还想优化活动服务内容,考虑到“娃娃楼长”有年龄差,完成任务的能力不同,所在居民区的情况也各不相同,计划推出自选服务清单,让孩子们根据自身能力和兴趣选择愿意的服务内容,提升活动匹配度和成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