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有为青年|分别加入两个小区的业委会,夫妻双双把“家”管
2020-07-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

陆姚峰和朱琳是一对80后小夫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俩义无反顾地分别加入到两个小区的业委会工作中。而有了年轻力量的注入,这两个小区的老大难问题逐一被击破,同时也为小区带来了不一样的新气象。

 居委会书记+业委会副主任 

 把社区治理进行到底 

2011年,从部队退役的陆姚峰回到梅陇镇开始从事居委会工作,在2018年,他来到嘉和花苑居委担任党支部书记,虽然平日里的本职工作已经非常繁忙了,但是,当罗阳三居委党总支书记朱海军在组建业委会的时候,他依旧义不容辞地接下了这个任务,担任起副主任一职。

“罗锦新苑是2004年建成的农民动迁房小区,差不多是在2007年搬入的,但是业委会却是在10年后才成立的。当村民变成居民,不仅许多生活习惯要有所转变,很多老旧观念也急需更新。”陆姚峰介绍道,“比如,许多村民之前都是没有物业费、停车费这些概念的,原本那些门前种菜、养鸡养鸭、乱晾晒的旧习惯依旧沿袭了下来,这些都是业委会初期最先要解决的问题。”

由于之前村民的习惯以及疏于管理,进出罗锦新苑的车辆从来不需要收费,这样一来,许多外来车辆都会停在小区里,造成小区业主晚上下班回家根本找不到车位,每每进出小区的车辆就犹如小路考一般艰难。为了治乱,罗阳三居委党总支、业委会、物业一起来商讨,陆姚峰则提出“一管门岗、二划框线、三收费用”的方式,把小区停车位先管理起来。在业委会的监督下,物业对门岗、门禁管理进行再优化,还对外来车辆实行严格管理,目前小区停车有了很大改观。

相对于停车这种许多小区的通病来说,这些前村民喜欢在公共绿地种菜的问题更加难以解决。“我的妈妈当时也是种菜队伍中的一员。”陆姚峰回忆道,“这种一亩三分地的根深蒂固的习惯要一下子改变,的确是很难的,于是我就先做妈妈的思想工作。小区里基本上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叔叔阿姨,他们与我妈妈年龄相当,沟通起来更加方便。如今,她也担任了楼组长一职,算是一个编外的业委会成员吧,帮助一起治理。与此同时,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每天都会巡逻,劝说、清理。直到现在,已经基本看不到门前种菜的现象了。”

 调动各方力量 

 取长补短共同治理 

目前,业委会由三个80后党员和一个退休阿姨组成。陆姚峰说,年轻人可以给社区带来更多新鲜理念和新晋事物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要让所有人,尤其是老一辈人接受,业委会还是需要做很多工作的,各个年龄段的群众基础非常重要。于是,业委会的这个阿姨经常在广场上,利用和大家跳操、闲聊的机会,把这些信息潜移默化地带给其他居民们,让他们可以更加理解业委会的各项工作,执行起来也就更加高效有序。“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理解的声音,但大家都在耐心劝导和积极推动。在基层工作,压力是难免的,但我们年轻人就是要把压力化作动力,这些事总需要有人站出来做。”陆姚峰坚定地说道。

而妻子朱琳加入的,则是她娘家所在的小区——紫藤一村的业委会。从2013年开始,一直连任至今。虽然现在已经不住在那里了,但业委会委员的职务没有卸掉,目前自己仍是业委会中唯一的80后,经常回去看看,提出建议、意见,帮助这个建立用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重现活力。

有一次,夫妻俩回到小区看望父母,发现小区大多数的快递包裹都被滞留堆放在车棚里,又乱又不安全,而这个现象居然还被一些人看到了“商机”,需要收取费用才可以领取。“在我们自己的小区,通过业委会的牵线,已经装上了快递收纳箱,很受欢迎。所以,我就把这个成功经验分享给这里的居委会,提出了增设快递收纳箱的建议,他们则认真地将这个建议与业委会、物业进行商讨。当我再次回到小区时,惊喜地发现,快递收纳箱已到位开始使用啦。”朱琳说道,“其实,我这个委员更多地是让居委、业委会、物业了解社区年轻群体的想法和需求。”

 ◣ 对话 ◥ 

为“家”忙碌,我们心甘情愿

记者:做了多年的居委会和业委会工作,有何经验可以分享吗?

陆姚峰:首先要保持公开透明,无论是实地调研情况还是具体方案细则,要让大家都明明白白。其次要掌握好业委会与物业的适当距离,太远,不便于管理;太近,容易遭误会。既然业委会是被业主信任和推举的,就要以身作则,全心全意。在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势必会将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你们夫妻双双加入业委会工作,会不会有些忙不过来?

朱琳: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为家忙碌,我们心甘情愿。在餐桌上除了聊家常,社区治理也是我们家的日常话题,在两个小区的业委会工作上,我们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现在无论是居委会还是业委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共同探索新一代社区治理的思路与方法。

 == 记者手记== 

有一出黄梅戏叫《夫妻双双把家还》,陆姚峰和朱琳把对家的理解和范围扩大到小区,纷纷加入到社区治理的工作中来,夫妻双双把家管。管一个小家不易,更别提管一个大家。2016年,朱琳得知丈夫也有加入业委会的想法时,她一边劝其“做好思想准备”,一边则身体力行,给丈夫做榜样,希望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年轻人的作用。这些年来,他们在“管家”的道路上互相鼓励、扶持,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做出了表率,为你们点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